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明年学校计划招多少硕士生和博士生?

来源:中国研究生招生网 作者: 时间:2016-08-22 09:52:03
  •     核心提示: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是一所具有航空航天特色和工程技术优势的多科性、开放式、研究型大学。该校现隶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是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建设的重点高校。在2017年研究生招生中,该校有哪些变化?记者采访了学校研招办主任林莉萍。

  记者:明年学校计划招多少硕士生和博士生?其中,推免生计划有多少?有没有新增专业?

  林莉萍:2017年我校计划招收约850名博士研究生和3400名硕士研究生(最终以教育部公布的名额为准)。其中,博士研究生拟接收校内外推荐免试生约100名;硕士研究生拟接收校内外推荐免试生不超过1700名,具体以实际录取确认人数为准。

  2017年我校新增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培养跨理学、工学、法学、管理学等门类的网络安全人才。

  记者:从今年的录取结果来看,2016年研考的录取情况怎样?和往年相比有哪些变化?

  林莉萍:2016年我校录取3377名硕士研究生(其中推荐免试生1381名),与2015年相比,录取人数略有增长。

  有5个学院的8个专业在学校线基础上,提高了进入复试的总分要求: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术型)、材料工程(专业学位),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的电气工程(学术型)、控制科学与工程(学术型),经济管理学院的工业工程(专业学位)、会计(专业学位),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的行政管理(学术型),化学与环境学院的化学(学术型)。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宇航学院、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中法工程师学院以及化学与环境学院的个别专业,则因有缺额而接受第一志愿报考北航的考生申请调剂。

  记者:学校有哪些学位授权点?有哪些特色专业建设点?在研究生培养方面有哪些特色?师资队伍建设怎样?

  林莉萍:我校成立于1952年,是新中国第一所航空航天高等学府,现隶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近年来,学校围绕“空天信融合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事业蓝图,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综合办学能力、内在凝聚力、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跻身国内高水平大学的第一方阵,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

  我校学科繁荣,特色鲜明,有22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39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涵盖工、理、管、文、法、经、哲、教育、医和艺术等学科门类。其中,有8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并列全国高校第7名),28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9个北京市重点学科,28个国防特色重点学科,排名全国前十名的学科共13个。学校突出学科龙头地位,构建“优势工科、扎实理科、精品文科”的学科发展生态,基本形成空天信融合互动、理工文综合交叉的学科协调发展体系。在航空、航天、动力、信息、材料、仪器、制造、管理等学科领域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形成了航空航天与信息技术两大优势学科群,国防科技主干学科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工程学、材料科学、物理学、计算机科学、化学5个学科领域的ESI排名进入全球前1%,工程学进入全球前1‰,具备了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基础。

  我校研究生教育树立“重基础、强交叉、拓视野、推创新”的理念,构建研究生综合创新教学与科技创新实践平台,与高水平科研院所联办大飞机班、发动机班等项目,2011年获批成为全国首批工程博士专业学位教育试点单位。面向国际,我校开放交融,通过实施“UPS国际化发展战略”,深入开展“全球合作推进工程”“远航计划”等,积极开展与欧洲、北美、日本、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著名高校的学生交换和学位互授、联授,先后与国外近200所著名高等院校、一流研究机构和知名跨国公司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构建北航国际交流合作网络和平台,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对外开放格局。

  我校名师荟萃,人杰地灵,有专任教师2387人,教授、副教授1726人,凝聚了以22位两院院士、24位中组部“千人计划”入选者、31位“973”计划首席科学家、52位“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教授、40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位国家级教学名师等为代表的高层次人才,引进诺贝尔奖获得者2人,涌现出众多国家一等奖获得者、领域专家和型号总师,以及一大批年轻有为、造诣精深的专家学者。

  记者:2016年考录比是多少?在研究生培养方面,明年学校有没有新的政策,或者计划实施哪些新政策?

  林莉萍:2016年研招的报名录取人数比例约为4:1。

  我校计划实行硕博贯通制培养,加强研究生培养的统筹性与连贯性,优化培养模式,促进高素质、综合型人才的培养。

  记者:学校研究生就业形势怎样?毕业后主要去向有哪些?

  林莉萍:建校60余载,北航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学术精英、兴业人才和治国栋梁,为国家机关、国防系统、国家主流行业和骨干单位输送了大量优秀毕业生,毕业生就业率连年超过98%,被评为“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

  记者:对于报考贵校的考生,您有什么建议?考生要如何选择贵校的研究生专业?

  林莉萍:考生要根据个人志向爱好,结合所学专业和国家的需求(与就业相联系)选择具体专业。如果想追求成功率,考生报考时不妨考虑往年接收调剂的学院相关专业,而不要扎堆在复试线要求比学校线高的学院。推免生因为可同时填报几个志愿,可多考虑几个学院。(北京考试报特约记者 刘婧)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