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理工大学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军工路校区体育活动中心举行

来源:中国研究生招生网 作者: 时间:2017-09-11 09:50:23
  •     核心提示:

 9月4日上午,上海理工大学2017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军工路校区体育活动中心举行。校领导吴松、刘道平、顾春华、盛春、田蔚风、吴忠、孙跃东、赵明出席开学典礼,相关职能部处、学院领导、导师代表、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教学秘书、研工部、研究生院全体工作人员、2017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典礼。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顾春华主持。

  校党委书记吴松作题为“砥砺前行,成就未来”的讲话。他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向2017级研究生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祝贺,并与大家一起回顾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及近几年来改革发展成就。他强调,研究生应该立德为先,立德是做学问的前提,我们的校训“信义勤爱、思学志远”,讲的就是如何立德和为学。前四个字高度契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后四个字阐释了做学问的道理,思与学的辩证关系,树立远大志向。勤学善思是一名研究者的基本素质,同学们要克服固有的思维方式,锻炼理性思考的能力;要保持好奇心以丰富自己的学术源泉,探寻自己感兴趣并持续研究的问题;要善于抓住关键要害,提高批判性思维的能力(critical thinking)。做研究,无论自然科学还是人文社会科学,都要始终追求真理,来不得半点虚假和伪饰。“理崇至真,工贵求实”,崇真求实一直是上理师生所坚守的品质。作为研究生,要守住学术道德的底线,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踏踏实实做人求学。吴书记对全体研究生新生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大家充分挖掘自身潜能,既不妄自菲薄,也不骄傲自满,经常勉励自己、完善自己、愉悦自己、关爱他人。同时要保持好奇心,积极探寻感兴趣的领域,保持强烈的求知欲望和研究兴趣,善于与他人建立合作、发扬团队精神,努力为上理的美好明天做出贡献!

  2014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艾连中教授代表全体研究生导师进行发言。他从做人要真诚,要不断提高自身修养;要更加独立,合理的管理自己;要培养科学研究能力和唯真求实的思想三个方面对研究生在为人、为学等方面提出期望。

  2017级能动学院研究生新生齐永杰同学以“愿你我初心不变,创新追梦著华章”为题进行了演讲。他表示,研究生不仅仅是一次角色的转换,更是一段自我成长的历程,他倡议大家迈开新时代的步伐,燃起青春炽热的火焰,肩负起祖国的未来,在上理能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行,行有所成,初心不变,载梦前行。

  光电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华为杯”第十二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技术类一等奖获得者苗玉同学代表在校生发言。她对即将到来的教师节送上了自己的祝福,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悟。她希望全体研究生新生坚持初心,确定发展计划和研究领域,一步步走好科研之路,学会体会生活的美好,做一个积极乐观的人,在追寻理想的道路上,初心不改,勇往直前。

  开学典礼在校歌声中落下帷幕。相信2017级研究生定会在各自学科领域开创出一片全新的天地。开学典礼前,与会人员一同观看了研究生自制风采短片《相聚上理》。

  开学典礼后,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就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培养服务、安全教育、科学道德等对全体研究生新生开展了入学教育。

相关信息
    无相关信息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