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参考:金融学12大热门就业职位一览

来源:中国研究生招生网 作者:中国研究生招生网 时间:2008-07-23 13:28:37
  •     核心提示:

今方西元二千零八年,入世已七载,九州金融,革故鼎新。观当今银行,外资准入,国企上市,城商紧随,保险、股票、基金、期货、期权亦随势暴涨,速度之快,幅度之大,声冠一时。

  我辈有幸,恰逢盛世,当顺势而为。今各大金融机构为发展大计,已有明昭:中华智识之士众多,或有经济管理之才,或有殖货融资之巧。古人云:“邦有道,贫且贱焉,耻也。”昔赵毛遂自荐,而班固投笔;燕昭王市马,而曹孟德下诏。古人前为,后实可依。遂学前人张贴榜文,招贤纳士,下为待君之席,望各方贤士前来共谋中华金融盛事。

  虚席之壹:投资银行经理

  背 景:金融是现代经济中最具魅力和变幻无穷的热门行业,种类纷繁的金融资产为人们提供了众多的投资与融资工具。投资银行作为连接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的重要通道,将进一步发展丰富和完善我国的直接融资手段。在中国今天出现的全民炒股热中,各大投行也扮演了“催化剂”的角色。经过100年的风雨历程,如今投行正承担着证券发行与承销、证券交易经纪、证券私募发行等传统业务,企业并购、项目融资、风险投资、公司理财、投资咨询、资产及基金管理、资产证券化、金融创新等核心业务。

  职位要求:专业方面,要求系统学习过金融、投资、法学、法律、金融资产组合管理等专业的金融人才。如果能同时具备人际沟通、客户管理等管理方面的知识,则更具有竞争优势。另外,投行对于应聘者在经验方面的要求较高。投资银行设置的不少高端职位,一般都优先选择在同行业公司中具有实践经验的高级人才。

  案例分析:

  投行经理多出身金融

  关心中国股市与基金的同胞,对以下几位“大腕”也许并不陌生:

  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曹雄飞,金融学硕士,7年证券从业经历,景顺长城基金管理公司市场部高级经理;

  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陈键,本科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金融专业,研究生毕业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现任南方宝元债券型基金及南方现金增利基金经理。

  ……

  各大投资银行经理基本都出身于金融专业,在金融界大有作为。从分析人员做起,到经理助理,最后做到经理。

  金融改革后,各大证券公司亟需一批有创新能力和丰富行业经验的金融专业人才。具有较高业务素质和一线扩展业务能力的金融高级应用型人才,可以从事分析行业发展前景、投资核算、风险管理、客户服务等工作。

虚席之贰:金融信息化人员

  (包括运行监控员、网络管理人员)

  背 景:现代金融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创新,而金融信息化是金融创新的源动力之一。

  从2000年开始,我国各大商业银行陆续开始了业务的集中处理,利用互联网技术与环境,逐步开通了我们所熟知的网上金融服务,如网上银行、网上支付等。同时,银行安全与服务、电子支付、银行卡联通、CA认证等等专业词已经不再是离我们遥远的词语了,而这一切都归功于金融信息化。

  专业要求:对于有经济类、管理类背景的研究生而言,他们所具备的理工科与金融专业双料背景显得不可多得。经过系统地学习电子商务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工程、金融、财务管理等课程后,这些人才更具优势。

  另外,对于有志于从事金融信息分析的人士来说,具有良好的中、英文读写能力也是必须的。因为各大金融公司引进的国外的技术、人才,都需要熟练地使用英语进行沟通与交流。

  案例分析:

  人才需求量增加,要求更高

  在各大银行中,招商银行的信息系统是做得很好的。虽然它的规模在16家全国性银行里中不算大,但是它的IT团队很大,这就是招商银行一直在技术应用的方面领先很多的原因。

  招商银行银联数据服务有限公司人力资源主管王先生谈到,刚开始招商银行的每个地方分行都有维护数据库的职位,而随之发展完善,现在各支行这一职位的需求逐渐减少。但是,各种金融产品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客户服务人才需求的总量也相应增加,要求也更高了。以银联数据服务有限公司为例,其今年打算招聘运行监控员,对主机运行系统及主机与各入网成员机构之间的线路通讯状态进行监控和管理,还需要几名网络管理员,对公司整体网络进行规划、设计、维护和管理,健全公司网络安全制度。

 1/6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