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报考人数续下降 未必等于考研在降温

来源:财新网 作者:yzw 时间:2014-12-30 10:03:43
  •     核心提示:
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于12月27日开考。据教育部数据,今年的报考总人数为164.9万人,比去年减少了6.5万人,降幅为3.8%。这是继去年度的报考人数比前年度萎缩4万人后,全国“考研”人数连续第二年下跌。但“考研”真的在降温吗?

  虽然研究生的报考人数连续两年下降,但是报考人数的基数依然庞大。近五年内,全国硕士研究生的考录人数比例,基本仍保持在3:1上下,即只有约三分之一的学生能如愿考上研究生。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从统计科学的严谨性来说,光凭报告人数下降这一数据,并不能说明“考研”正在降温。因为还有一部分的学生,是通过推荐免试直升的渠道成为研究生。参加全国统一招考,现在只是升学至研究所的其中一种途径。

  他还指出,越来越多人选择出国读研究生,也是一项重要的背景因素。据教育部统计,2013年中国出国留学总人数为41.39万人,比2012年增长了3.58%。虽然增速不如往年,但总数仍在持续增加。据“中国教育在线”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赴美国读研的人数就超过10万人。储朝晖认为,若要论证“考研”正在降温,还需计算出全国考取研究生的总人数,才具有说服力。

  21世纪教育研究院研究员熊丙奇也认为,研究生报考人数的下降并不代表“考研”已经降温,更不能显示“考研”热潮已回归理性。因为当前的招考制度并未改变,而学生的报考动机也和前几年类似:多数学生是为了获得更好的就业条件而报考,真正热衷于学术的并不多。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近日公布的一项调查中显示,受访的3473人(26.2%的人为在校生,70.3%的人已经工作)中,仅有25.6%的受访者认为,身边的大学生考研是因为对学术研究有兴趣。此外,还有57%的受访者感到,当前的硕士研究生学历“含金量”正在下降。而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近年来也日显严峻。据教育部统计,2015年的高校毕业生总人数,将达到749万人的历史新高。但过往数据却显示,研究生毕业后的初次就业率,未必会高于本科毕业生。

  至于研究生报考人数的下降,是否有利于优化中国的研究生教育质量?熊丙奇认为,报考人数的减少,对把控学生质量并无帮助;如果想要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需要改变的是招考方式,例如降低统一笔试对录取的影响,或给予高校更多的自主招生权限,同时在教学中实行淘汰机制。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