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考研报考院校参考:品读上海十大高校(四)

来源:中国研究生招生网 作者: 时间:2008-08-20 13:40:46
  •     核心提示:

舞动音符的大师——上海音乐学院

海派文化是务实的文化,同时也是浪漫的文化,商业硝烟背后同样也有着静美的艺术气息。享誉国内外的著名音乐学府上海音乐学院,其前身是伟大的民主革命家、杰出的教育家、思想家蔡元培先生和音乐教育家萧友梅博士于1927年11月27日共同创办的国立音乐院。自1949年至1984年,一直由著名作曲家、音乐理论家、音乐教育家贺绿汀担任院长(后为名誉院长)。上海音乐学院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高等音乐学府,被誉为“音乐家的摇篮”。

研院实力:全国最早建立“硕-博-博士后”系统

上海音乐学院作曲与作曲理论、音乐学这两个学科,拥有全国最早建立的“硕士—博士—博士后流动站”的完备系统。绝大部分表演学科也都具有硕士学位授权。学院还拥有一个高水平的音乐研究所,一个收藏丰富的专业性音乐图书馆,一个在全国首屈一指的东方乐器博物馆,以及一个别具特色的音乐出版社。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大合唱《幸福河》、交响曲《长征》等等均出自学院师生之手。

王牌专业:钢琴专业有口皆碑

上海音乐学院的音乐学、电子音乐、录音艺术研究都是专业实力很强的重点学科。同时,音乐表演艺术中的钢琴专业非常出名,出了许多表演大家(如赵晓生),以及脍炙人口的钢琴曲(如《牧童短笛》等)。想在音乐方面继续深造的艺术类考生,上海音乐学院绝对是不错的选择。

正义公平的代表——华东政法学院

有人批评说,海派文化过于浮华而乏于沉稳,过于功利而乏于正义。然而,5大政法类院校之一的华东政法学院,却以一份法律所特有的威严和公平,弥补了这一缺憾。看着校园中那些欧式的古典建筑,让人感觉似乎走进了近代的旧上海,而不是现代化的国际性大都市。古老的一切都在显示着这所院校的深厚积淀。华东政法学院作为我国历史最悠久也是实力最强的法学教育“五院四系”之一,早已享誉海外,被称为“法学教育的东方明珠”。

研院实力:法律院校的老大哥

华东政法学院是我国法律院校中的老大哥,其浓厚的历史底蕴再融入外来先进文化的元素,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法学教育风格。学校拥有一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法学),覆盖国际法学、法律史、经济法学、刑法学等10个二级学科的博士与硕士学位授予权,学校同时在经济学、政治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管理学等学科拥有硕士学位授予权。作为全国首批8所院校之一,华东政法学院从1996年就开展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JM)。该校还具有招收外国留学研究生与港澳台地区研究生的资格。华东政法学院的国际经济法学和法律史学学科是司法部重点学科,实力不逊色于其他名校。

王牌专业:国际经济法是热门专业

国际间经济贸易往来主要就是靠国际经济法来调整,因此在上海这样的国际贸易发达的城市,国际经济法顺理成章地成为热门专业。华东政法学院在国际法方面有现任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的曹建明教授以及中国国际私法学会常务理事的丁伟教授等重量级人物坐镇,实力自然无需多言。名校加上热门专业使其就业前景非常乐观,政府、企业、检察院、法院、律师事务所都是不错的选择。

文章来源《求学·考研》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