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提醒考研学生:跨学科报考易落榜

来源:中国研究生招生网 作者: 时间:2008-09-07 20:28:06
  •     核心提示:
华龙网讯 昨日,2009年研究生招考工作现场咨询会在重庆大学召开,来自全国60多所高校的百余老师为考生现场答疑。 

  据了解,今年起,全国50余所高校实施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取消公费生,改为发放奖学金或助学金。其中,北京大学奖学金的覆盖面达到了90%以上,2年制和3年制硕士一等奖学金分为20700元/年和17200元/年,除去学费后,还剩余7000多元,基本可以解决生活费问题。 

  浙江大学也明确表示,9成硕士生可以享受学费全免或半免;厦门大学硕士特等奖学金为5.1万元;东南大学一等奖学金每年1.6万元;重庆大学AA等奖学金减免该年的全额学费,并补助生活费3600元。 

  记者在咨询会现场发现,跨专业报考现象并不鲜见。“跨专业报考越来越被考生和家长认同,但其中也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复试和专业修养上。”西南交通大学研招办一位老师告诉记者,仅一个上午就有不下10位学生向他们咨询跨专业报考的问题。“换专业的同学很容易在复试时落榜,因为复试通常没有指定教材,而是考核本专业的基础知识,涉及面广,要求高,短时间里不容易掌握,考生换专业、跨学科报考应该谨慎。”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