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微调查:考研热度下降 40%考生考研就业两手准备

来源:中国研究生招生网www.eduyz.net 作者:光明网 时间:2013-11-13 06:55:47
  •     核心提示:
  
  今日,有调查发现考研报名学生对于硕士学位在未来职业规划中所起到的作用看淡不少。一项调查显示只有4%的考生认为为就业考取的硕士学位含金量更有竞争力。

  有调查显示,认为学硕比专硕含金量更高的占72%,认为含金量差不多的占24%,认为专硕更有含金量的占4%。

  有媒体做了一项题为考研的同学怎么看待硕士学位的含金量的调查,在问卷中0-10分的赋值,10分表示硕士学位非常有用,0分表示毫无作用。58%的同学给学术型硕士打了8分及以上,13%的同学给了5分及以下的分数,平均7.04分。23%的同学给专业型硕士8分及以上,32%的同学给了5分及以下,平均6.18分。一位金融专业的同学给学硕和专硕都打了8分,表示 “不管硕士学位含金量有多高,反正都在考了。”

  对于考研的专注率上,班级考研率大多在10%-30%之间,占54%,考研率在30%-50%的占37%。考研率在30%的班级最多。其中报学术型硕士的占87%,专业型的占13%。

  在调查的准备考研的同学中,有60%表示只会走考研这一条路,20%的同学作了考研和工作的两手准备,一边考研一边考公务员的同学占到12%,徘徊在考研和创业路上的占8%。

  一位浙江财经大学学生对光明网表示,现如今考研获得硕士学位之后对于找工作的竞争力越来越小,而且自己并不打算从事科研工作,而且国家也确实没有安排太多的科研岗位,并不是考上学硕就一定会有很好的职业分配,所以周围的同学越来越多的选择两手准备,一边考研,一边找工作。这样如果考不上也不耽误找工作,即便是考上了,如果有更好的就业机会被自己抓住了,也可以选择就业。

  据了解,今年教育部继续实行考生自行下载打印准考证,请考生及时关注中国研招网有关公告,于2013年12月25日-2014年1月6日凭网报用户名和密码登陆研招网下载打印准考证。

  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初试时间和科目已确定,初试将于明年1月4日至5日举行。研究生入学考试仍分初试和复试,按规定,招生单位要对所有拟录取考生进行复试,如有必要,可再次复试,复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