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历史学考研冲刺阶段如何取得成功

来源:中国研究生招生网www.eduyz.net 作者:勤思教育 时间:2013-12-21 08:54:29
  •     核心提示:
距2014年历史学考研只有十几天的时间了,那么经过接近一年的复习,同学们对自己的复习状况应该很了解了。那么,在最后这个一个多月的时间,你应该做什么呢?勤思考研历史学老师将一一告诉你们。希望各位同学不要在最后的关键时刻放弃,放弃了,你就失败了!所以,一定要笑到最后!那么,这一阶段应该把重点放在教材回顾和答题方法整理上。概括说来,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要查漏补缺,回顾教材。认真对照“考试大纲”,明确所考查的知识点,再次回归教科书,有系统、有条理地梳理、落实基础知识,建立知识网络。应将复习的重点回归到主干知识上来。另外,根据自己的实际复习情况,世界史好一点的,多补补中国史,古代史好一点的,多补补近现代,反过来也是这样。基础比较牢固的,就要多琢磨琢磨答题方法和技巧,思路比较明晰的,就要多注意史实的巩固。

  其次,整理知识,形成思路。这时候就应该对整个历史学的知识形成自己的独立体系了。也就是说,出现一道题,你下意识就应该知道这一问题考察的时间和空间范围了。这是历史学最重要的思维能力。如果有同学在这方面还比较欠缺,那么建议你拿着考试大纲,合起来,按顺序一条一条的默想,至少要想得起来这一知识点下面有些什么内容。有想不起来的,翻开大纲,对照自己手头的资料再看看。如果在形成知识体系的过程中,有冲刺班的辅助,将能够提高很大的复习效率。在最后的关键时刻,除了复习的知识点之外,我们更要跟着课程讲历史学的知识框架烂熟于心,这样才能在考试中胸有成竹。

  再次,模拟训练,找考试感。由于历史学考察的特殊性,同学们自己做名词解释、论述题这样的题目需要写很多内容,比较容易疲劳。因此,有的同学就不一定愿意动笔啦。这时候一定要动笔,至少要在正式考试的时间(上午8:30-11:30)这个时间段里,按照正式考试的要求做上两三套题,找找考试的感觉。在做题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总结与思考。思考的过程,其实就是学习提高的过程。这时候,思路要开扩,前后左右、正面反面都要想到,力求全面。往往一件史实就是一个要点,每个要点不要答的很细,过细了考试时间不允许。应该粗到什么程度呢?这要根据题目要求回答的历史事件的多少而定。要答的事件较少,如三、四件,那么每个事件就要答得稍细一些,如五、六件以上,那么每个事件就要答得粗一些。另外呢,正式答题前,应该拟一个简单的提纲(或打个腹稿)。提纲可以按历史事实发生的时间顺序排列,也可以按史实的性质或分类去排列,如政治方面、经济方面、军事方面、文化方面等。提纲要写得简明,以能提醒自己答题为原则,那怕是几个字都行。除了这些小的答题技巧之外,同学们一定要按照冲刺班里面授课老师教给你们的答题技巧应用到答题中,学以致用才是硬道理嘛。

  最后,调整心态,赢在战场。建议同学在心态方面的调整方面一定要高度重视。有同学说“我就一个感觉,时间不够!”觉得自己还有好多内容没复习、好多复习的内容都记不住了。实际上很多考生可能都有这样的感觉。这还是情绪问题,因为你牵挂太多,又总感觉什么都抓不住,所以就慌了,建议大家还是制定一个周密的计划,还剩这30多天,你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把没完成的任务一一列出,每天保证完成任务(当然中间要安排休息的时间)。只要你每天完成该完成的任务了,就安心睡觉吧,不用多想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相信自己一定能成功的!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