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历史学考研大纲解析(二)

来源:中国研招信息网www.eduyz.net 作者:文都考研命题研究中心 时间:2011-12-01 10:53:49
  •     核心提示:

  由于2011年的历史学考研从题型到内容都做了调整,发生了历史学统考以来的最大变化,因此今年的考研将会延续去年改变之后的形势,在细微处有所调整,而不会发生大的变化。从内容上来说,第一,新增了两个知识点:一个是共和国时期的民族关系与区域发展;另一个是共和国时期文化、教育与科技。第二,将世界史部分的一些知识点进行了整合与调整。从题型上来看,将简答题改为论述题,题目由四道变为三道,分值增加了十分。

  这些变化都反映着历史学对于考生的专业知识的考察在逐渐深入,要求在逐渐提高,会更加重视考生的专业素养,这些已经点点滴滴地体现在考题中,如论述题和句读题的增加;对于大纲在内容上所作出的调整,考生要辩证的加以考量与对待,比如删去的十字军东征问题,是世界史中十分重要的内容,在复习的时候,考生切不可由于大纲中没有了,就不再对其进行学习。从题型上来看,将简答题改为论述题,也反应了对同学们的历史学专业技能提出的更高要求,要求考生能够有自己对问题的看法,而不只是简单的记忆和重复。

  考生在复习时,一定要将教材作为复习的蓝本,吃透教材,并且努力建立自己的知识框架,这是因为,历史学的内容是延续的,而不是割裂的,历史学考试也并没有所谓的重点与非重点之分,备考的不二法门,就是把教材读懂读透,理出自己的思路,在平时复习中,考生还要注重培养自己的历史学基本素养,从一点一滴做起,稳扎稳打,坚持不懈,多动脑,多思考,多总结,多动笔,持续的练习终将有所收获!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