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考研政治冲刺预测模拟题(七)附答案

来源:中国研招信息网www.eduyz.net 作者:yzw 时间:2012-11-30 09:41:01
  •     核心提示:
2013考研政治冲刺预测模拟试卷(七)

来源:育明教育

一、单项选择题:1~16小题,每小题1分,共16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在答题卡上将所选项的字母涂黑。
1. 我国古代发达的农学思想对我国古代农业生产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如《吕氏春秋》载:“夫稼,为之者人也,生之者地也,养之者天也。”这段材料主要体现的哲学道理是(    )
A.意识对物质具有反作用             B.事物的联系有利于事物的发展
C.要按客观规律办事                 D.实践是认识的基础
2.“‘君子和而不同’。和谐而又不千篇一律,不同而又不相互冲突。和谐以共生共长,不同以相辅相成。”对“和”与“不同”理解正确的是(   )
A.和是指主要矛盾,不同是指次要矛盾
B.和是指矛盾的主要方面,不同是指矛盾的次要方面
C.和是指矛盾的统一性,不同是指矛盾的斗争性
D.和是指矛盾的对立统一,不同是指矛盾的特殊性
3.2010年上半年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房产新政,如同“重磅炸弹”落在房地产市场,开发商和消费者的心态都随之发生了变化。开发商是百分之三百地想卖,很多购房者则因为房价太高的原因,购房意愿只有百分之五十。在这样的焦灼状态下,许多地方的房价已经拉开了档次。大众心理影响经济走势,能正确解释这一现象的观点是(  )
A.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具有决定作用           B.社会心理可以左右社会发展方向
C.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D.社会意识反作用于社会存在
4.在资本主义社会,资本有机构成有不断提高的趋势,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资本有机构成提高意味着剩余价值率的下降
B.资本有机构成的提高减轻了资本家对工人的剥削程度
C.随着资本有机构成的不断提高,平均利润率有下降的趋势
D.随着资本有机构成提高,资本对劳动力的需求也相对增多
5.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对民族资产阶级采取又联合又斗争的政策,这是由于民族资产阶级具有(    )
A.软弱性   B.革命性   C.两面性      D.动摇性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