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考研心理学大纲解读:巩固强化 查漏补缺

来源:中国研招信息网www.eduyz.net 作者:yzw 时间:2013-01-30 10:51:08
  •     核心提示:
 相比2012年的心理学考研大纲,2013心理学大纲绝大多数地方是完全一致的,唯一变化就是心理统计学与测量的部分。
  心理统计与测量当中的第二章推断统计中,原来的正态分布、二项分布、t分布、F分布综合成了概率分布,改了之后的第二章的内容为:概率、概率分布、样本平均数分布、抽样原理与抽样方法。
  因此,总体来看,相比于12年,13年的大纲改动不大。虽然推断统计中讲几个内容合并成了一个概率分布,但是内容上没有实质性变化。因此,建议考生在复习时,仍可按照之前的复习计划来,虽然正态分布,二项分布,t分布和F分布合并成了概率分布,我们在复习备考的时候,还是应该重视这几个内容,更加全面的理解概率分布的含义。考研备考现在已经进入了关键阶段,在接下来的复习准备中,海天心理学考研辅导老师建议广大考生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巩固强化
  以新大纲为基础,把大纲要求的内容理解透彻。依据大纲,结合教材形成自己的大纲解析,并对前几轮的复习进行总结、梳理。同时,在复习时注意有意识地将各个科目横向结合,如普心的章节与主要的心理学实验、实验设计与统计中的假设检验与方差分析等联系起来复习,形成6门学科的系统完整的知识体系。
  2.查漏补缺
  通过前几个阶段的复习,考生对知识点基本有了较好的把握,这个阶段要注意发挥习题在复习中的重要辅助作用。通过做历年真题和大量习题,查漏补缺,但要注意的是,习题永远是一种辅助复习的手段,关键是要掌握知识点。做题时可以同时思考题目考察了大纲中哪个知识点,这样可以避免只为做题而做题,同时也提高了做题和复习效率。
  3.调整心态
  随着备考复习进入冲刺阶段,很多考生开始出现焦虑和浮躁的情绪,觉得要复习的东西太多,开始有无从下手的感觉。海天心理学考研辅导老师建议,在这一阶段考生要戒骄戒躁,调整好心态,按照预定的计划按部就班地复习。在复习时,遇到困难可以找研友或家人等交流倾诉,互相鼓励。心理学的考点有很多,如果自己在这阶段的复习中仍抓不住重点,可以考虑报冲刺班等或习题班等,从有经验的辅导老师哪那儿获得可靠的信息,从而达到清晰思路、事半功倍的复习效果。
  4.技巧策略
  在复习的最后阶段,在掌握考点的基础上,考生要注意答题策略和答题技巧的提高。特别是主观题,不同的答题策略会有不一样的结果,因此,考生除了注重知识点的查漏补缺外,要有意识地培养答题技巧,并形成自己的答题习惯,争取提升得分空间。
  希望同学们能够充分利用这个备考的关键时间,合理分配时间,扎实专业基础,查漏补缺,调整心态,并提高答题技巧。最后,祝各位考生能够在考研旅途中收获到自己的一份喜悦,早日实现自己的理想,顺利到达成功彼岸!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