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文学类热门专业解读:电影学

来源: 新东方在线 作者:yzw 时间:2014-12-26 09:57:42
  •     核心提示:
电影学在学科划分上,属于文学学科,所以毕业后我们获得的学位也是文学硕士,也正因为如此,每年的考研才会有“中国文学”这一门必考科目。从就业角度来将,电影学和中文的就业范围相差不大,具体来说,大致有以下几个就业方向:

  1、大中专院校。现在几乎所有的高校在招聘教师时,条件最少都要求具有博士学位,但因为影视学科是一门新兴学科,因此,在一些北京之外的地方院校,影视专业的门槛相对较低,电影学硕士还有少许的就业机会,这两年每年也都有师兄师姐到地方高校就职。

  2、新闻出版机构。这包括报社、杂志社和出版社等单位。就这两年来看,到新闻出版行业的师兄师姐似乎是最多的,像高教出版社、新华社等比较牛的地方都有师兄师姐的身影。(高教社是全国最大的出版社,每年的销售码洋达20亿元。新华社就不用介绍了。)

  3、相关国家机关和行政单位。这主要是指国家广电总局、中影公司、地方广电集团(局)以及文联等单位。进入这些机构一般都需要参加国家或地方的公务员考试。

  4、影视传媒行业。主要是指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以及各种影视传媒公司等。能以正式编制进入这些单位的人很少很少,因此,毕业后直接进入电视台或是影视公司的师兄师姐不是很多,当然,也有很多人不在乎什么户口、编制,只是为了能够从事影视行业,所以选择了此道。51美术网

  5、企业、公司宣传部门。在三年的研究生生涯中,许多人都会有到电视台、杂志、报纸实习的机会,能够积累一些媒体工作经验,所以,毕业时,大企业、大公司的宣传部门(主要是媒体宣传岗位)也就成了我们的一个就业方向。前两年,好像就有师姐到了中石化作宣传工作,中石化可是人人羡慕的大型国企。

  6、其他就业方向。

  从上面的分析(仅代表个人观点,无权威数据支持)来看,电影学专业的毕业生真正能从事电影制作相关的职业者少之又少,如果有师弟师妹纯粹了为了自己的电影梦想,梦想未来当一名导演什么的,那肯定要大失所望的了。据我了解,现在电影业虽然有起色,但从业人员依然有限,学电影而又能拍电影的人少之又少,这个行业的门槛毕竟不是太低。今年北京某区法院招聘一个做庭审录像的应届毕业生,结果一大批电影学院摄影系的研究生前去应聘,最后招了其中一个。可见电影专业的就业何等之难,很多不愿“屈尊”的电影学院的毕业生要么去电影剧组打工,要么飘在北京,等待机会,稍好的,能去拍拍电视剧或者广告。连电影学院的毕业生都这么难进入电影行业,更不用说师大了。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