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数学复习 探寻练习题背后的意义

来源:中国研究生招生网www.eduyz.net 作者:yzw 时间:2014-07-03 10:14:07
  •     核心提示:
大部分考生喜欢做完题就对答案然后这道题就结束了,也不做认真的分析,这是做题的大忌,一道题的价值远不止于此。在此建议考生在对完答案纠正完错误之后,再把这道试题从头看一遍,认真总结一下这道题在什么地方出错了,原因是什么,这道题中有没有出现你不知道的新的方法、思路,新推导出的定理、公式等,并把这些有用的知识全都写到你的错题本上,以便随时查看和重点记忆。

具体的学习方法

具体来说,数学基础的掌握,可以通过以下方法:首先,大家要把数学复习全书上总结好的知识点认真掌握住。一般不同版本的复习全书上的知识点讲解都很全面、详细,还有例题讲解当中总结出的解题技巧和方法,推导出的公式、定理,都要重点记忆。其次,数学也要做笔记。由于复习全书上的知识点过于详细,在以后的第二、三轮复习中,就没有时间去系统的看了,而且可能其中大部分你已经掌握了。这就需要你把其中精华的地方和自己掌握的不好的地方以及考试的常考知识点总结在一个本子上,这样再复习的时候就可以直接看这个本子,会节省下很多时间,提高效率。而且复习间歇,可以随时拿出来记一记、背一背。提醒考生,这些基础知识如果一段时间不看就会有些生疏,用的时候拿不准。所以,要每天都携带在身上,就像英语单词小册子一样,要经常温习。

学会总结,善于归纳

大家要学会使知识系统化。善于总结也是需要十分强调的一点。因为很多同学做题的过程就到对过答案或是纠正过错误就结束了,一套题的价值也就到此为止了。因此大家在纠正完错误之后,需要再把这套试题从头看一遍,总结一下自己都在哪些方面出错了,原因是什么,这套题中有没有出现你不知道的新的方法、思路,新推导出的定理、公式等,并把这些有用的知识全都写到你的笔记本上,以便随时查看和重点记忆。对于大题的解题方法,要仔细想一想,都涉及到哪些科目和章节了,这些知识点之间有哪些联系等,从而使自己所掌握的知识系统化,以达到融会贯通。只有这样,才能使你做过的题目实现其最大的价值,也才算是你真正做懂了一套题。如果你能够这样做了,那么做过的题在以后的复习中如果没有时间了,就不用再拿出来重新看了,因为你已经把要掌握的精华总结好了,只需看你的笔记本就OK了。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