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考研专业课复习:利用真题记忆知识点

来源:中国研究生招生网 作者: 时间:2008-09-01 20:32:19
  •     核心提示:

专业课篇 
  利用真题记忆知识点


  专业课是由各个学校自主命题的考试科目,其差异性比较大。具体到某个专业,一般情况是一个专业要考1~2门专业课,重在考查专业基础知识和学科背景。对于跨专业的考生来说,专业课是最容易拉后腿的,复习所消耗的时间会比较多,难度也会很大。参考书应该选择报考学校推荐的参考书,因为该书往往最大程度上概括了专业课的知识点和考试中常见的题型。
  专业课复习的强度应该稍低于其他科目,根据考生情况每天复习1~2个小时。9月复习的主要精力应放在对知识点的理解和记忆上,做题的时间可以少一些。复习过程要循序渐进,以能掌握知识点为目的,不要求快。
  专业课题目的特点就是和知识点联系的比较紧密,一般不会牵扯太多做题技巧。而且专业课有一个最好的练习工具——历年真题。专业课历年真题的共同特点主要有两点:一是出题类型稳定,每年的题型相似程度在70%以上;二是比较基础,考研专业课大部分甚至绝大部分题目都是基础题,很多题目的难度和专业课参考书的课后习题的难度相同,有些甚至更低。考生最好能在9月份或者更早的时候获得所考专业课的历年真题,在复习专业课真题时应注意:
  1.常见题型。有些题型会每年出现,这样的题型要重点注意,最好能归纳出来。
  2.基础。复习时不应求偏求难,复习重点应放在专业课参考书中的例题和课后习题,有很多专业课的真题就来源于此。
  3.做题方法。做题要有条理性,最好能列出具体的解题步骤。这样做对比较有把握的题可以拿到高分,而没有把握的题也能得到尽可能多的分值。专业课真题一般没有标准答案,也没有具体的解题步骤。解题步骤可参考专业课参考书中例题的解题步骤,如果课后习题有相关的标准答案,其解题步骤也是很好的参考。
  现在有些学校的专业课考的是综合知识,一份专业课试卷融合了几门专业课的题目,这无疑增加了专业课复习的难度。对于这种情况,考生的复习就要有所取舍,着重针对重点和难点进行复习,时间上可以稍微增加一些,但是也不能挤压其他科目的复习时间。
  考研复习是系统工程,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合理地安排各个科目的复习时间,在某一科目上花费过多的时间会导致时间的投入和获得的收益不成比例,这样往往不能取得理想的效果。
  总的来说,9月份应该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包括每月、每周乃至每一天的复习时间安排。在结束每一阶段的复习后,要进行评估,检查计划的完成情况。如果用较短的时间就很好地完成计划,在制定下一次计划时,可以增大计划的强度;如果没有很好地完成计划,检查是否是学习方法不当,或是制定的计划强度过高,不太适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再根据自身条件酌情进行调整。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