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专业考计算机复习备考规划

来源:中国研招信息网www.eduyz.net 作者:跨考教育 时间:2011-04-28 14:41:31
  •     核心提示:
    如今计算机专业太火,甚至文科学生都想学计算机。计算机恐怕是转专业考生最多的一个专业了,那些跨专业的考生非常刻苦,发奋努力的结果当然是丰厚的回报,尤其是近几年,跨专业考生摘取即使是名校计算机专业的第一名的例子也屡见不鲜。现在社会上普遍认为计算机难考,跨专业更难考,事实上并不一定。计算机专业的学生自己有优越感,他们经常抵制不住应聘单位诱人的待遇,往往在考研前夕放弃考研,真正坚持到最后的也因为找工作耽误很多时间;相反那些冷门专业的考生(包括跨专业)常常因为找不到满意的工作而不得不破釜沉舟,因为他们知道考研失败可能意味着失业。
    
    对于很多跨专业考计算机的人来说,专业课是比公共课更加严峻的挑战。根据统计数据来看,应届计算机系毕业生,其专业课得分在总分中的比重平均约为42%,而其他考生则只有33%。针对这种情况,跨专业考生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在发挥公共科目优势的同时,尽量缩小专业课的差距,以争取较高的总分数,从而在录取中占据有利地位。
    
    一、如何选择考试用书
    
    一般来说在四、五月份大多数考生连报考什么院校都还没有确定,这时候只能使用一些通用的、质量较好的教材来进行准备。数据结构几乎是所有学校必考的专业课,幸运的是我们有一本在国内很权威、流行很广的教材——《数据结构(第二版)》, 严蔚敏,清华大学出版社。这本书有pascal和c两个版本,懂c语言的考生最好选择出版较新的c版,再配以同版本的习题集。离散数学,虽然很多学校不考,但作为一门专业基础课还是应该看一看的。在没有确定报考院校的情况下,我们不妨先用耿素云和屈婉玲编的《离散数学》打打基础。这本32开书是用作程序员考试辅导的,所以都是些最基础的内容,难度不大;但是如果不考离散数学的话,学这么多也就够了。如果确定下来考离散,再找北大厚书不迟。操作系统,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汤子赢的《计算机操作系统(第三版)》是适合于入门的教材。这本书深入浅出,条理清晰,语言通俗易懂,确实是一本好书。至于编译原理,绝大多数学校都考,这方面的书太多了,但根本内容其实都是一样的。找一本流行的,比如国防工业出版社的那本即可。组成原理,现在的教材好像都挺老的,电子工业出版社有一本2000年的新书,王闵编,比较适合于自学。
    
    或许有人认为,同一门课买好几本教材是一种浪费。但是,一个有志于考高分的考生是不会嫌书多的。虽然报考院校都会列出自己的参考书,但是出题并不一定只从这本书上出,清华就是一个典型,有一年操作系统考了20分书上完全没有的内容。而且指定的书不一定是一本适合于自学的书,所以最好是两三本配合使用,先看大众化的教材,再看指定的参考书。
    
    二、各专业课复习要点
    
    从分值来看,数据结构和计算机组成原理两部分占了总分值的60%,因此考生在复习时要着重掌握这两部分的内容。同时在考试知识点上,操作系统模块和计算机组成原理模块的部分内容是相关的,有些甚至是重叠的。例如,磁盘的组织和管理、虚拟存储器、输入输出等,因此,考生在复习这部分内容时,可以对照计算机组成原理的教材一起进行。计算机网络部分基本上侧重于复习计算机网络的分层的概念,因此将层次的概念梳理清楚十分必要,包括对物理层、数据链路层、局域网、广域网、网络层、传输层、应用层、计算机网络的演进等概念和知识内容的理解和掌握。
    
     在复习数据结构部分时,考生要特别注意新考试大纲与以往招生单位自定大纲的区别。数据结构课程的章节基本上包括:概论、线性表、栈和队列、串、多维数组和广义表、树和二叉树、图、查找、内排、外排、文件和动态存储分配。
    
    其中,外排、文件和动态存储分配章节以往在绝大多数招生单位的专业课大纲中都不是考点。仔细阅读去年的新大纲,考生可发现概论、串和广义表等部分内容被删除了,但考生同样要注意,新大纲没涉及的内容不代表在考试中不会出现相关的知识点,尤其是概论这一章。概论是整个科目的开篇,综述了数据、数据结构和抽象数据类型等基本概念,把数据结构分为四种基本结构:集合、线性、树形和网状结构。考生可适当浏览,有助于帮助数据结构课程的复习且不会花费太多时间。对于串和广义表部分,考生在第一轮复习的时候通读一遍即可。
    
    在以往的计算机专业课考试中,有些招生单位不考计算机网络科目。考生要找来《计算机网络》等参考书,尽量仔细阅读一至两遍。计算机网络相对于其他3个科目,所占分值比例最少,但却是最不容易精通的一个科目。该科目的核心内容是协议和设备,因此考生在备考时要加强对基本概念的理解,建立知识体系结构,并对每个层面的知识点都从这两方面来进行复习,可获得较好的复习效果。
    
    总的来说考生在复习时,首先要正确理解大纲的基本概念,掌握概念的一些要点;其次要把概念和原理联系起来,而不要孤立地学习某一部分;再其次,要把握重点、难点,分清主次。最后提醒考生应当注意的是,《考试大纲》没有涉及的内容并不代表考试中不会出现相关的知识点,因此复习时要尽量全面。
    
    三、复习过程中的几点建议
    
    下面给出一些在复习过程中的建议。
    
    (1)明确复习计划。计算机统考从2009年开始,因此没有很多的经验可供借鉴,大家普遍感到没有复习思路。这时候就凸现复习计划的重要,如果不明确,将会在盲目中消耗掉宝贵的复习时间。
    
    (2)重视专业课。有的同学认为计算机统考,命题肯定不会很难,因此就放松了专业课的复习。但是,考研教育网提醒大家,实际的情况是统考后计算机专业课科目增加,考试内容明显增多,因此所需的时间更多。虽然难度降低,但考试面变广。而且初试统考,必然导致复试重要性加大,因此,复试中对专业课的考查会增加。
    
    
    (3)把握考试重点。统考以后,考试内容增加,又没有指定的书目,因此考试的重点就更加模糊了。复习过程中,广大考生一定要注意把握考试的重点,不能在各种零散的知识上平均消耗时间。对于重点,大家可以通过三种途径,一是通过认真仔细地看教材,多次复习课本,把握重点;二是通过做题。因为初次统考,没有可以参考的真题,因此建议大家可以先参考一些计算机类重点学校的真题。
    
    考生要对已做过的题目进行复习整理。由于计算机专业课复习内容较多,各个部分联系不大,很容易造成内容的生疏。因此,建议考生经常把做过的习题和笔记研读一遍,如果时间较紧,可以只研读笔记和错题来提升复习效果。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