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南师大社会学概论真题及参考答案‍之名词解释

来源:中国研究生招生网www.eduyz.net 作者:yzw 时间:2014-11-05 09:18:23
  •     核心提示:
一、 名词解释 1、《共同体与社会》:斐迪南·滕尼斯著。 2、哈贝马斯:德国哲学家,社会学家。哈贝马斯是西方马克思主义重要流派法兰克福学派 第二代的代表人物,著述丰富,迄今有数十部著作问世,主要代表作包括:《公共领域的结构变化》、《理论和实践》、《知识和人类旨趣》。 3、人口金字塔:是用来描绘按性别划分的人口年龄分布和构成情况,并用以分析人口发展状况的一种统计图。 4、表现性社会角色:是指主要不是以获得经济效益和报酬为目的,而是以表现社会制度与秩序、社会行为规范、价值观念、思想道德等为目的的社会角色。 5、文化模式:是指互有关联的文化特质和文化结丛的构成方式及其稳定特征。它构成了某个民族或地区的特定的生活方式或制度的基础。 6、社会分层:是指社会成员在社会生活中由于获取社会资源的机会和能力不同而呈现出高低有序的不同等级、不同层次的现象和过程。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