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之路征文】考研 耐得住寂寞——慎独

来源:中国研招信息网www.eduyz.net 作者:yzw 时间:2012-03-30 09:18:17
  •     核心提示:
专心致志是一种力量源泉,如果你能做到耐住寂寞不想其他,你已经成功了。——题记
  
  这是我的室友写在我的本子上的。娟秀的字体,激励的话语,提醒我,你要行动起来了。我是一个很随意的人,或者说没有性格,人家说考研会好找工作,而且还能再歇两年,我就说好啊。那年我大二。现在一想起来就心寒,为什么我从大二就决定要考研,战线拉得太长了。

  其实我没有在准备什么,只是不停的上课,自习看英语,因为我的六级没过。说起来笑话,我四级425压线通过,连低空飞过都不是,六级考了4次,终于440过了。可是我心不甘,我用了多少时间和精力在英语上,它就像一滩死水,静静的看着我疯狂,而它只是偶尔冒个泡我满血复活了。从大三开学开始,我报了个全程辅导班,跟着老师上课,看着老师说考研怎么怎么难,又在什么什么情况下会很容易。老师都是好老师,书也不错,为什么感觉不是我的,和我没什么关系呢?有时候学到东西、知道接下来的学习方法会很兴奋,有时候会各种郁闷想离开教室、离开图书馆。现在觉得上辅导班真的只能让你心安让你兴奋,让你觉得未来有希望,让你以为自己会考上。我一直以为,到今天——3月28日。

  不想说什么书好用,什么复习计划好使,只是想静静的在这个温暖的午后,数着地上闪闪的“珍珠”,回忆过去的蹒跚的脚印。

  我有一个研友,可以说,没有她对我的督促,我不会是现在的我。

  她学习很好,起码在我看来,人也很踏实,背影侧影看上去让我很安心。从我俩开始到图书馆占座一起学习的那一天起,我就很废柴的没有在早上7点之前起来,自然也没有占过座。我们学校的图书馆占座情况很变态,早上需要5点就到大门口排队,黑漆漆的夜里,连路灯都不忍心看着哆嗦的人们伸出颤抖的手哈着气跺着脚。而搓王(我一直这样叫她)坚持了整整一年,因为经常在图书馆排队前5名到,连门口的大叔和阿姨都心疼。在考研的日子里,我们互相鼓励,她总是用哀怨的眼神看着我,不停的叹气,劝我要早起抓紧时间学习;而我总是在劝她要适当放松下紧绷的心弦,因为我知道她压力很大。从大一相识,大二相熟,到大三相知,大四相离,她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搓王总是说,考研做的最错误的决定就是选择我当她的研友,而我知道,我考研做的最正确的决定就是找她做研友。国家线不出,结果不知,但我知道,这个研友,一开始就没有结束的那一天。
考研生活里出现时间最多的地方就是图书馆。我们学校的图书馆8楼是唯一一个早上8点开晚上10点关(到了复习后期早7点晚11点)的自习室,于是,这里是考研党的天堂。渐渐地,自习室门口的告示栏上有了“因有事放弃考研现卖书”,“本人二战想找同租室友”,“本人代理辅导班”等字样的广告,每天打完水就会有人(包括我)顺道儿去瞅瞅谁又放弃了考研,卖的书里有没有自己想要的,谁又被偷了书在那里警告。渐渐的,有了各种酱油贴,放在那里让大家没事儿时候乐乐,调剂下枯燥的学习生活。有时候我也会贴张纸,吐槽下8楼压抑的空气。看着各种不认识的字体在下面摆楼,觉得很开心,原来不止我一个人这么想。如果你天天去,你就会发现大部分人占得都是同一个坐位,或者同一张桌子。我托搓王的福,每天晚起也有坐位,进门右手第三张桌子第二个位子。同桌加我们一共有8个人,虽然都不认识,但每天都有先来的很有默契的帮晚来的人占好位子,人来了,相视一笑,“谢谢啊”,坐下来开始看书,学习气氛真的很好。直到11月份,我才知道对面的男生叫什么名字考哪里,才知道原来他和我上同一个辅导班,也才知道旁边的人都要考哪里。因为大家报的班不一样,我们还互相借资料复印,终于开始互相说话沟通各种老师说的信息,开始有了学习互助小组的味道。最后的那几天里,大家有时候很不安,都着急资料看不完,晚上8楼的空气从9点就开始躁动,10点开始安静平息,珍惜一天里最后的时间学习,11点收拾东西,大声说笑着明天谁来占位子,然后回到寝室看着室友打游戏的看小说的看电影的,躺在床上默数还有多少天到头。第二天周而复始。这就是考研生活,就是在不断的重复前一天的动作,甚至时间节奏甚至你在食堂点的菜都一样,可是,这就是你通往成功的路。大家认可的成功人士大多说过,成功在于创造,在于和别人的不一样。可是,考研就是这样,像《食神》里的美食评委说的,”比赛就是这样,就像跑步游泳一样,还不是你做什么他做什么,抗议无效!"大家做着同样的事,看的书也大同小异,重复性劳动坚持到最后的也不一定是赢家。身边太多的实例,心寒到麻木。

  这一年,与其说在考研,不如说是被考验。且不说上海的天气反复无常、冬冷夏热,且不说同学们召唤同堕落、枕头和床吸引力的诱惑,单说下作为一个心智正常的人,接受过有崇尚自由,反对教条特点的新文学养分,有着独特思想,喜欢区别于他人不想被同化的典型80后的我,怎样才能抑制住身体里总想爆发的小宇宙,像《摩登时代》里的工人一样重复机械的动作,还要不断的明示暗示自己,再忍忍就过去了,只要考完就怎么怎么样;怎样才能不在温暖的午后想念窗外阳光下跳跃的小鸟,扭过头还要看着一潭死水、冷酷的英语;怎样才能控制住视线在满篇红叉中寻找正确的着陆点,寻找你从大二就开始认识的单词,寻找你卑微的自信,寻找可能护送你过线的解药;怎样才能像个伟人一样抬头仰望没有星星的夜空说出道德修养的重要性和对某道德事件的看法,而不是只是低着头怯怯的听着别人高谈阔论今天又把哪个问题看了一遍觉得今年一定会考,永远也走不出伟人的背影、他人的声音。考研的日子里,你是寂寞的,因为你不理解为什么有些题你一次次选B而答案一次次告诉你选C,为什么有人看了几遍就记住的东西你看了好几遍再加好几遍,为什么明明他们都起的很早却像都打了鸡血一样的亢奋。考研的日子里,你是寂寞的,因为你发现,观察越多的人,越觉得没有人像你这样情况复杂,越觉得没有人能比你再差,大家都在向前走或跑,而你只能乌龟爬。其实你没有你想像的那么糟,我也经常这么安慰自己,面对着充满挫败感的真题宝书,自嘲是种解脱,因为考研的日子里,你是寂寞的,没人管你兴奋还是低潮。你挺过来,就胜利了。

  慎独——这是我的高中老师送给我们同学的话,也只有这句话让我记到现在。谨慎独处,就是要小心一个人时候内心各种黑暗小人会战胜光明小人让你做出飞越图书馆这种惊险动作或者回寝室堕落这种可耻行为。尽管有人的光明小人早就不知所踪或者已经被打死,但我只想说,光明小人还是可以培养的,就凭我现在还在这里敲字等国家线,而不是躺在医院或者躲在角落后悔当时怎么不死命抱住图书馆的大桌子不撒手。坚持到考完的那天,你就胜利了。
  
  老天爷放了一堵墙在那里,只是为了挡住不想真心实现梦想的人。
  
  终于体会到为什么很多大企业在知道你有过考研经历时候会加印象分:只有经历过考研的人,才会熟悉在已知和未知的庞大的竞争对手里找到自己的竞争优势和劣势;只有坚持考研复习到最后、认真参加完所有科目考试的人,才能拥有强大的心智,坚强的体魄,百折不挠的性格,才会适合在加班到连著名的日本工作狂都害怕的中资外资企业里生存甚至走下去。——后记
 

 

  大米
  2012年3月28日午后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