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之路征文】在职“三跨女”的2年考研路

来源:中国研招信息网www.eduyz.net 作者:yzw 时间:2012-04-02 11:53:47
  •     核心提示:
我生长在一个海滨小城,家庭条件还算可以,作为女孩子父母给房、车,用着大牌的护肤品,日子本可以过的很滋润!但我选择考研,只因为我有一颗不安分的心!别人说我心高也好,不知足也罢,我把我那份不安分称为梦想!考过研的人都知道,它是一种毒,一种哪怕动了念头就会欲罢不能的毒!

  我是个倔强且执扭的女孩子,因不愿意走父亲给我安排好的路,所以高中时期我逃课,不学习,最终被专科录取。毕业以后,被安排进了国企。三年前的我22岁,对于未来我真的茫然了。在面对学历是敲门砖的社会,我突然间害怕了,懦弱的接受了当初我不以为然的被安排好的路。

  严格说起来,决定考研是多种因素综合促成的。首要的我想改变学历。每当别人问我是哪个学校毕业的时候,我都不好意思张嘴。甚至上班以后,当单位里的人对我笑的时候更让我抬不起头。再每每听到有关哪个同学的消息,发展的如何好的时候,再看看我自己,我觉得我很无能。这些感受不是任何奢华的东西可以遮掩的了的,因为我的内心是空的。我在老鹰的翅膀下一点点的失去某种能力,被消磨了意志,没有了追求,再好的生活对于我来说也不过是死水一湾。我并非不喜欢安逸,对女孩儿来说奋斗也不过就是为了能够过的好一些,但是如果这些外表的虚华是别人给予的,那么终有一天也会以其他的方式被我们挥霍掉。我想靠自己生活,而不是啃老,我并不觉得错,但在他人的眼里我就是自不量力!无所谓,因为是我的人生。哪怕读研后的发展不如现在我也认了,这是我选择的路,如果不拼一次,遗憾会伴我一辈子。

  所以,我这样的女孩决定考研!跨校、跨学历、跨专业,当然是不被人看好的,甚至成为了别人的笑话。而我呢,毅然决然放弃了一切社交聚会,娱乐购物,从办公室调到下面基层只为了有更多的时间可以自己支配,不必守班。冬天冷,夏天热,40块钱的裤子,70块钱的鞋,我的三跨考研路就这样开始了~白天上班,晚上熬夜复习“一桌一椅一书卷,一笔一砚一壶茶”,转眼天亮睡三个小时,如此循环,这就是第一年备考的生活状态。

  记得第一年考试的那两天是刚开始降温的日子,知道冷,但也许是因为精神的作用体会不到。第一天下午考完英语我哥出考场泪水在眼眶里转了两圈,因为天气太冷又缩回去了。这被我们当笑题,笑过之后想想我也是心疼自己,心疼自己的不容易。即便是考试的那两天晚上我还是在酒店的卫生间里背题,因为屋内灯光太暖让人有睡意。第二天考完出考场之后我就知道我得二战了!

  想想那一年我学到的东西很多,从一个娇气的丫头到在职考研再糟的情况我都会撑下去,我知道了信念是一个多么大的力量源泉!刚踏入社会对我来说不容易接受,因为我选择了一个从前在我眼里很低微的职务,接触用户看人的脸色,但只要想到是为了考研,我就又会信心满满!现在看着自己这张脸,真的挺心疼的。因为我是一个完美主义者,时常会拿着卷尺量自己的腿围。可是备考半年下来我增肥了7公斤,也变成了黄脸婆。身边的人都问我何苦,是否值得?有人说一个人的追求其实可以很简单,平淡的生活,悠然的幸福,并不是那么难才能得到,只要循着幸福的定律去遵循就可以了。但我从决定考研那时起,直到现在我都没伸手和父母要过一分钱。赚多少我就花多少,喜欢的包包负担不起我忍痛不看,商场逛不起我选择不逛,但是研我不能不考。我知道我只要服软就可以得到别人眼里所谓的悠然的幸福。但我不能,因为现在我唯一拥有的并引以为傲的就是我的那点坚持与倔强。那是我的自尊,我的梦想,输掉,我将一无所有!有句话叫“拿人的手短”,在我看来即使对方是父母,这句话也是受用的。

  其实对我来说日子辛酸难过并不是因为考研的辛苦与孤独,而是外来的冷嘲热讽,尤其是那些我很在意的却又是所谓的 “一家人”。“研究生不是谁都能考的,专科生就是社会最底层,好的院校是不愿意收的。你哥报的是名校,你还是找人嫁了吧……”那时候我是哭着跑回家的,当时我能说什么呢?我敢说我一定能考上吗?我没有资格,我只能夹着尾巴(而事实上那一年那一次,我真的失败了)。但从那一刻我开始成熟了,我懂了,我知道我如果想站着就必须得学会坚强,学会忍耐,学会一个人承受,一个人哭。

  那时候我最爱听的一首歌就是阿信的《海阔天空》,当受了委屈被人鞭策的时候,不会再找父亲撒娇,就是这样一首歌陪着我在被窝里哭泣“习惯伤痛能不能 算收获……海阔天空 在勇敢以后 要拿执着 将命运的锁打破 冷漠的人 谢谢你们曾经看轻我 让我不低头 更精采的活……”

  第二年的备考状态(也就是去年)其实和第一年差不多,但我会害怕。害怕一旦再失败了,就会被安排婚姻——物质婚姻,就那样的结婚生子,就那样没有追求的过一辈子。

  这一年我的身子糟透了,压力无形的大,在考试前的半个月我还是病倒了。直到考试头一天到酒店我还是在吐,连着后两天的考试我连喝水都吐。晚上请大夫到酒店来给我打针,边输液边背题,考试最后一天中午,由于三天滴水未尽搞的胃痉挛了,又请大夫来输液。就这样勉强的把考试坚持了下来。发挥的不好,离备考时期想要达到的分数差很多。英语作文迷糊的审错了题,后来又改导致时间最后不够用,翻译和完形都没有答(我是先答作文)。成绩下来330分,英语54。擦线的成绩,我哭了。妈说病成那样,这样的成绩她知足了,至少有希望进复试。

  国家线昨天出来了,我知道我能进入复试。虽然不知道最后的结果如何,但我依然会用尽全力坚持到最后。生活不是我们向它卖力的付出,它就会同样的卖力给我们回报。但至少在考研的路上,我不曾输给任何人。我的分数不高,没什么值得拿来炫耀,我只想告诉在考研路上的后辈们:这样的一个我都可以做到,你们还有什么不行呢?

  我很喜欢泰国一个洗发水的励志视频《I can shine》,备考期间我把它存在手机里,每看一次都会泪流满面。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但总会遇到很多挫折与困难,甚至……被……
  人总会有哭泣的时候,但总会有人在你迷路的时候给你指南针
  只要你坚持,一样可以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每个人完成梦想的过程中,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与挫折
  但不要紧,这只是完成梦想的磨练
  请微笑着一步一步往前走,坚持我的路,不抛弃,不放弃
  阳光依然照射住你的前路
  只要你坚持,一样可以化茧成蝶,飞向属于你自己梦的天空
  坚持到最后,不管成功与否,你一样能得到赞同的掌声
  你依然是最闪亮的星星!”

  后记:都说女孩子不要太好强,但是在追求梦想的路上我们都是平等的。至少,我需要那样的一份坚持,陪我面对着未来一路走下去!加油!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