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专业考研记:教育学初试复试第一的考研体会

来源:中国研究生招生网www.eduyz.net 作者:yzw 时间:2013-06-25 10:36:20
  •     核心提示:

  今天看到初试复试的综合成绩,百分制的综合分,我比第二名多7分,换算成普通分数就是70分。
  出成绩的时候周围有喜极而泣的,有相互拥抱的,而我心里其实蛮平坦。
  有句很俗常的话,你必须非常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
  以下这些是我刚查到初试成绩时写的,2月4号。彼时很激动,思维也跳跃得不行。大家就挑着有效信息看吧。
  现在是2013-02-05号,发着烧,没事干,就准备开始写考研心得。
  如果我复试顺利,那么这篇文字就会发表出来,希望给后来的人一点帮助。
  如果复试没过,那就算了吧,留作自省。
  昨天这个时候,我刚查到分,英语65,政治79,专业235,总分379。
  彼时第一反应是呆滞,反应过来后就大哭,抑制不住的大哭,哭过之后就觉得,有必要写点什么,纪念这不容易的半年。
  这一路走来压力太大了,半年隐秘的辛酸与付出,一瞬间终于找到了宣泄的出口。
  我是非应届,签了很好的工作,报到前一天决定放弃,投身考研,一个人的奋战,其中辛苦,这里就略过不表了,进入正题吧。
  我打算将这篇心得分为几个部分,这样大家看起来比较方便。

  一、参考书目
  前面说了,我是去报到工作的前一天决定考研的,那时候差不多是六月中,后来一开始没决定好专业,所以拖到大概七月中才开始定下教育学,才开始买资料,准备看书。

  暑假的第一批书:
  第一批是报考院校指定的书目,分别是教育学原理、中国教育史、外国教育史、教育心理学、教育研究方法。
  这批书我想不用我多说,大家都知道是哪个版本的,这里不再赘述。
  这批书我是暑假看的,说实话,我不是那种一头扎进书海就忘乎所以的人,一天估计看书的时间,也就四五个小时吧。
  暑假本身也很热(楼主在山城重庆)再加上楼主比较懒,又隔三差五去看个电影,到处晃荡拍个照啥的,所以整个暑假下来,书一遍都没看完,当然,也基本上一点儿没记住。

  八月底的第二批书:
  说到这里还要感谢下这个论坛,记得那时我没事来瞎逛,看到一个同学开的帖子,写得很中肯,我就仔仔细细把帖子翻了个透,最后发现他留的扣扣,我就加了。
  这个童鞋前期给我的建议还是蛮大,至少让我选对了书。
  那时候大概是八月底了吧,他当时得知我书都还没看多少,就把我说了一顿,要我抓紧时间,也给我推荐了工具书。
  也就是我后期一直看一直背的书,凯程宝典(不想让大家觉得我是在打广告,这里只是我个人的经历和心得,所以如果有童鞋对此抱有不同看法,非常欢迎……)
  那时我买了凯程的宝典和宝库,宝典类似大纲解析,但比大纲详细,基本上该有的知识点都有,而且每个知识点都有标星,分为五颗星,星级越高,越是重中之重。
  这点给凯程打一万分啊,虽然不见得每个点的重要性都准确,但那些一颗星的,基本上都不会考的,省了好些时间啊。
  宝库就是题库,这个就看个人选择了。我个人觉得没必要,上面的题全是抠细节,很弱智很变态,考试根本不可能考。
  所以条件有限的同学,可以只买宝典。这两本书不便宜呢,官网卖199,我淘宝买成150。
  凯程的书对我的帮助非常大,自从买到书后,我后期基本上就是宝典+大纲套着看了,其他书,比如最开始的五本书,基本上都放在一旁再也没看过了。
  说实话,我的时间也不允许我再把过多精力放在那五本书上。
  对了,楼主大纲买的迟,好像是十月中才买的。
  在这里,还是多说一句,如果有时间,大家还是多看看那五本书,不求记住,但要有大体印象。
  现在考题越来越活,而且每年都有超纲题出现,超纲题,自然全是在五本原始书上,多看看,没坏处。

  【其他辅助资料】
  (一)视频。
  当时我买书的时候那个卖家送的,除了视频还零零散散送了好些政治和英语的。
  教育学视频分为精讲和冲刺,当然是前一两年的,每年都不会漏当年的视频出来,基本上是明年才能拿到今年的。但不得不说它的视频真的很不错啊,所以不得不让我另起一行好好说道说道。
  我当时是先看精讲后期看的冲刺,精讲讲得非常细,而且那几个老师讲得都还不错(除了研究方法),尤其是徐老师讲的原理和中教史,基本上听一遍印象就非常深刻了,而且你在听视频的时候,潜移默化中会习得一些教育学的专业思维和答题思路,这点很赞。通俗点说就是考试的时候万一不会,还能编,而且编得还能得分,分也不低。
  举个栗子,楼主专业235,前面选择题错了11+,就算11个,那也是22分。那么后面的主观题,统共只扣了43分,其中这43分里,还有最后一题研究格式写错扣掉的10分,那么算下来,楼主所有的主观题,只扣了33分,这其中还包括有两道各15分的简答题楼主不会做瞎编的。虽然不排除重庆地区改卷比较松,但再松也是踩点看面,没点也白搭。所以,运用专业思维答题,真的非常重要啊!这点我在后面的答题技巧里会详细写到。
  我当时是先看一章宝典,再套着看一遍视频巩固一下,基本上留下印象。不要奢望一次性就能记住,那不可能,考研都是拿时间和毅力堆出来的,慢慢来,反复看。后期把书过了两三遍之后,再看冲刺视频,再次加深印象。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