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厦大经院:806宏微观经济学之我的心得体会

来源:中国研究生招生网www.eduyz.net 作者:yzw 时间:2013-07-06 10:42:16
  •     核心提示:

  3月27号,复试完,看到了录取名单,最后我以该专业总分第一名的成绩,录取到了经院某系,考研生活得以顺利落幕。感谢这一年中给我鼓励和经验的前辈,也想回馈社会,帮助大家在14年能取得好成绩。
  考研最重要的是,要相信自己。考研并没有想象中的艰难,当你下定决心,向你梦想的学校发起冲击时,你已经成功一半了。剩下的关键,就在于行动与毅力。考研就像一场马拉松,坚持不懈的毅力辅以好的奔跑方法。
  关于锻炼毅力,男女生都比较适宜的方法,就是跑步。我考研的这一年里,每两天去操场上跑1000米,这会让你始终保持着健康活力的状态,有效地缓解疲倦与紧张压力。
  关于考研时间规划,我是跨专业考研,本科日语,属于最困难的三跨考生(跨地域,跨专业,跨数学),而且资质比较愚笨。在大三下学期之前,自学完数学和宏微观专业课。所以,大家如果专业跨度不大的话,更要对自己有信心,投入时间一年左右足已。由于西经专业课最终考了130分,比较满意,小有心得。下面我就专业课如何复习说说自己的建议。

  专业课(806宏微观):
  指定教材:平狄克《微观经济学》第七版,曼昆《宏观经济学》,第七版。
  推荐教辅:金圣才出的两本《平狄克微观经济学—笔记和课后习题详解》、《曼昆宏观经济学—笔记和课后习题详解》,中国石化出版社,以及聚英考研网出的《厦大西经统考—复习全书》。
  厦大统考的西经专业课有两个特点,第一是题目比较基础,60%能在教材课后和《复习全书》上找到类似原题。第二个是与现实结合,比较好押。
  举例说明。
  宏观方面:08年通胀较高,该年宏观最后一题就是通货膨胀的衡量指标与央行政策。09年受全球经济危机影响,该年宏观最后一题就是“用宏观理论解释相应政策。”。
  微观方面:10年底出台“阶梯电价收费“,该年微观最后一题就涉及了它的价格歧视考点。11年底发生了淘宝卖家围攻平台事件,该年微观最后一题,就是针对此事,回答了“垄断,不完全信息以及囚徒困境”。
  宏微观两本书内容较多,窍门只有一个————有层次地反复看。
  第一遍到第三遍(3月初到6月底),看完后会比较凌乱,容易混淆。主要以课本为主,结合参考书,明确好概念,可以每天看一章,40天一遍, 120天累计看了3遍。时间分配:看一章教材,2小时,看一章参考书,2小时,累计4小时/天。
  第四遍与第五遍(7月初到9月中旬)从暑假七月份开始,仍是一天一章,但要引入聚英的《复习全书》,这本书比较综合,在加强阶段必不可少。时间分配:看一章教材,1小时;看一章参考书,1个半小时;看一遍《复习全书》,2个半小时,累计5小时/天。
  第六遍(9月中旬到10月底),不能再是单纯地看书而已了,需要归纳考点,整理笔记,并且引入热点问题。

  整理笔记方法:
  1.每章大概都有6个左右的高频名词解释,归纳到100—200字,把重点词根用红笔写。
  2.从课后习题和《复习全书》中分辨高频简答题,把参考书上的答案浓缩到400字左右。
  3.政策时事类论述题,以《复习全书》的课后论述题为主,每章可归纳出两题,每题答案归纳要旨,字数在500左右即可。
  热点剖析方法:知道大家复习时间很紧,但每天只需10分钟,去看新浪财经的评论,就可以事半功倍。具体板块是——新浪财经——财经评论——宏观大势。里面都是著名专家学者对最近热点的评论见解,涉及“欧债危机”、“财政悬崖”、“中国经济转型”、“改革红利”等方方面面,他们的见解与课本的理论相结合,有利于拓宽答题思路。

  9月以后,晚上11点熄灯后,我都会看上10分钟的财经评论,现在想来,获益匪浅。
  第七遍和第八遍,进入到11月,时间会大量投入在政治上,专业课的时间就少了。因此,这时候高效的利用笔记复习,就显得至关重要。把聚英《复习全书》的考点归纳到笔记本上后,那本书基本就可以扔了,毕竟近千页的书,在这时太有压迫感。
  专业课复习,每天看两章课本,两章参考书,由于比较熟练了,1天4小时足矣。就这样轻松地把这书给轮两遍。
  最后,进入12月后,就以笔记本为主了。那就更灵活了,随身带着,坐公交车时,等人,吃饭上菜前,随便翻翻,就是一个字“背”,有空闲就背。不用怕丢人,没人会笑你,考研重要还是面子重要?基本每天花4小时,一星期笔记本就能背上一遍,到考研为止可能就有6遍了。恭喜你,这时候你就已经能看到了曙光。
  最后,希望我的一家之言能够对大家有所帮助,祝大家考上理想的学校。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