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专业课明年或将全国统考?

来源:中国研究生招生网 作者: 时间:2008-06-30 20:30:22
  •     核心提示:
昨日,来自全国各地的68所研究生招生院校,齐聚华中科技大学,摆摊接受咨询。咨询会上,中科院研究生院招生老师透露,明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一级学科专业课可能将和政治、英语和数学一样,实行全国统一考试,不再由各个高校自主命题。

  据称,可能实行专业统考的是所有的一级学科。例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作为一级学科,下辖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软件与理论等二级学科,如果考生报考后者,都必须参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专业全国统考。

  记者从网上发现一项题为“你对研究生招生考试专业课全国统考的看法是?”的调查,有50%的人反对,50%的人不好表态。一些反对专业课统考的大学生表示,以往专业课由各个高校自主命题,可以去高校提前了解复习信息,有利于备考,如果实行全国统考,将加大备考难度。

  不过,记者采访中,部分大学生认为,目前一些高校招收研究生时,明显偏好本校学生,本校考生被录取的几率比外校考生要大。如果实行全国统考,可以打破这种“近亲繁殖”的局面,这样更公平公正。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