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析管理学专业之企业管理

来源:中国研究生招生网 作者: 时间:2008-07-19 23:06:53
  •     核心提示:
备考08年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同学应该开始思量选择什么样的专业和学校的问题了。海文学校教育研究中心凭借自己多年的辅导经验和丰富的信息资源对管理学的各个专业进行了深度解析,让同学们对管理学的各个专业有一个全面深刻的了解,本篇文章里我们解析了近几年来最受考生们关注的热门专业之一——企业管理学。 

    一、企业管理专业培养目标及就业前景

    本专业主要是培养能够掌握邓小平理论的精神实质,掌握现代工商管理的理论、方法和技能,熟悉国内外工商管理的历史、现状和最新动态,能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我国企业管理中的一些实际问题,如进行资本市场融资,国内外投资,营销策划,企业发展战略制定,企业经济效益分析,现代企业制度的建设和创新等等的高级人才

    学生毕业后,可以从事大型工商企业、金融企业和政府综合经济管理部门的中、高层管理工作,也可以从事相关的科研教学工作。

    二、企业管理专业研究方向

    1. 企业管理
    2. 国际企业管理
    3. 企业财务管理
    4. 企业战略管理
    5. 市场营销
    6. 房地产经营管理

   开设企业管理的学校会根据自己学校的实际情况设置不同的研究方向。

    三、全国开设企业管理专业的院校

    在全国共有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南开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重庆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213个学校开设了企业管理专业。

    四、重点院校及名师推荐 

    中国人民大学

    1)院系简介

    中国人民大学企业管理系拥有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企业管理硕士专业和工商管理本科专业。此外,企业管理系还有中国人民大学中小企业发展研究中心、北京现代企业研究会、中国人民大学物流研究中心、质量与标准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 

  企业管理系主要有四个研究方向,分别是战略管理、供应链物流与信息化管理、质量管理与标准化和公司治理结构,目前已经建立起与之相对应的四个相互补充、相互联系的研究团队。 

  企业管理系以建成在全国居于领先地位、并在国际享有较高声誉的企业战略与管理方面的研究基地为目标。将“突出优势学科,推动科研发展,形成相辅相成、各具特色的研究团队,运用深厚的学术积淀,培养理论水平与实际操作能力兼备的一流管理人才”作为发展战略,并在研究的方向上坚持四个结合,中国国情与国际发展趋势研究的结合;理论研究与企业实践的结合;研究与教学的结合;实证研究与案例研究的结合,从而使本系真正成为研究中国企业发展的理论思想阵地和企业实践研究的中心。 

    2)名师推荐

    成栋,教授,博士生导师。2004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工商管理博士,1994年Loyola College进修工商管理.
主要著作/教材
  1. 成栋主编,电子商务,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1,5
  2. 成栋主编,电子商务概论(全国自考教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1,5
  3. 成栋,连锁商店的计算机管理系统,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0,1
  4. 宋远方、成栋,管理信息系统,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9,12
  5. 郭国庆、成栋,市场营销新论,中国经济出版社,1997,8

    四、重点院校推荐

    南开大学

    1)学院简介

    企业管理系的前身是管理学系,于1980年恢复重建,著名管理学家陈炳富教授担任重建后的第一任系主任。该系于1981年开始招收本科生,同年设立了企业管理硕士点;1983年,与加拿大约克大学、麦克玛斯特大学、拉瓦尔大学合作培养MBA,为南开大学MBA教育打下良好基础;1986年,设立国内首批企业管理专业博士点;1987年,成为天津市重点学科;1988年,与法国联合培养高级企业管理人员;1991年,作为9所试点院校之一,开始招收工商管理硕士(MBA)研究生;随后主要参与了工商管理博士后流动站成立、国家级重点学科、“经济、管理、法律复合人才试点班”的工作。

    企业管理系在岗教师16人,其中教授6人(包括博士生导师5人),副教授6人,讲师4人,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2人。研究团队围绕组织与战略、创业管理、项目管理、服务管理、技术经济与创新管理、知识管理、管理教育等领域,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纵向研究课题20余项,其中中小企业管理与企业成长方面的研究项目被列入“211工程”、“教育部创新基地”研究计划中。同时面向企业界承担了大量的管理咨询及培训项目。为我国管理教育和经济建设事业的发展培养了大批高层次人才。

    2)名师推荐

    张玉利,1965年12月23日出生博士 教授 博士生导师,副院长 、企业管理系主任 、MBA中心常务副主任、创业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天津市学位委员会第二届学科评议组(工商管理组)成员.。研究方向为创业管理 、 中小企业与企业成长管理、 组织管理、 管理教育。

    南京大学

    1)学院简介

    工商管理系前身为国际企业管理系,成立于1986年。该系拥有教授14人(其中博士生导师8人),副教授8人,讲师7人。设有2个本科专业:企业管理、市场营销,3个硕士专业:企业管理、数量经济和工商管理(MBA),以及企业管理博士专业和企业管理博士后流动站。 

    该系主要培养具有扎实现代管理理论和经济理论基础、熟练掌握电子计算机和外语的综合管理型人才。 

    企业管理是国家级重点学科,拥有现代工商管理实验室。该系教师近年来出版了专著45部(包括境外出版),主编全国统编教材6部,在国内外重要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145篇,主持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10项,省级科研项目38项,获国家级奖4项,省部级奖6项。该系还设有企业战略研究所、人力资源管理战略研究所、数量经济研究所等研究机构。 

    2)名师推荐

    周三多,男, 1933年11月7日出生,江苏宜兴人,汉族,1955年中国人民大学工业经济系本科毕业。1958年哈尔滨工业大学工程经济系研究生班毕业。现任南京大学企业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曾任南京大学国际学院首任院长,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第一届委员,全国MBA入学考试研究中心主任等职。主要研究方向为管理学理论与方法、当代战略管理思想、中小企业管理和孙子兵法与企业经营。

    中山大学

    1)学院简介

    工商管理系(前身为企业管理系)是管理学院成立最早的系,1981年开始招收企业管理专业本科生,1983年开始招收企业管理硕士研究生,1993年获得企业管理博士学位授予权,2001年企业管理专业被评为我国华南地区唯一的企业管理国家重点学科。  

    良好的研究基础和创新性的文化吸引着来自日本、德国、香港及国内知名院校高素质的研究人员不断加入到管理系这个大家庭中,目前工商管理系现有教师19名,其中教授8名,副教授8人,讲师3名,形成了结构合理、研究方向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学术群体,研究领域包括国际企业管理、企业战略与组织、第三产业经济学、服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学等,拥有毛蕴诗教授、李江帆教授、李新春教授等一批著名学术带头人。 

    近年来,工商管理系教师在《Journal of Applied Social Psychology》、《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数百篇,更出版了专著、编著和译著二十几部、主编教材十几部,并获得多项国家及省部级奖励,在科研领域具有强大的优势。除承担大量国家级和省部级重点课题项目外,工商管理系教师也积极深入企业管理实践,担任著名大中型企业、中小企业的咨询顾问及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并承担了企业委托的诸多课题,在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方面做出了显著贡献。 
 
    我系有多个研究机构:毛蕴诗教授负责的中山大学企业与市场研究中心、李江帆教授负责的中山大学第三产业研究中心、吴能全教授负责的中山大学企业管理研究所、孙海法教授负责的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以及邵冲副教授负责的案例研究中心。经过多年的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促进我系教学、科研与参与企业实践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主要课程有管理经济学、管理学、组织行为学、会计学、统计学、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生产与运作、战略管理、市场营销、数据库管理、管理信息系统、管理咨询、电子商务、国际贸易、国际企业管理等。 

    2)名师推荐

    毛蕴诗,教授,博士生导师。经济学博士,比利时鲁文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现任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中山大学企业与市场研究中心主任、企业管理专业博士生导师、广东省学位委员会委员、校学位委员会委员,全国政协委员。出版论著有:《跨国公司战略竞争与国际直接投资》、《公司重构与竞争优势》、《企业集团-扩展动因、模式与案例》、《公司经济学》、《管理学原著选读》、《现代经济计划与分析方法 》。主编:《中日管理比较研究论文集》、《中国宏观经济活动分析》、《现代企业与市场研究》(“211工程”项目丛书)。译著: 《管理学原理》、《经济计量学指南》等,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