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题有规律 考研名师教你把握“形式与政策”

来源:中国研究生招生网 作者: 时间:2008-08-29 14:13:52
  •     核心提示:

(一) 以国内为主,紧密贴合当年的国内外热点,注重反映重大突破性事件

就国内而言,主要围绕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公布的重要文件,以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文章和讲话内容为重点而展开命题。具体来讲,每年的“两会”,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中共中央全会特别是通过的有关文件;党的主要领导人的讲话;重大方针政策的制定;当年的重大事件,重大社会、现实、理论热点,这些往往是命题的重要信息源和出题点。

就国际而言,以中国国家民族利益为外交政策的出发点,围绕中国对国际形势的认知和主张,内容涉及大国外交,中外关系特别是中美关系,国际重大事件特别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国际组织如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欧盟等等。

(二)命题方式由原来的单一知识记忆型为主开始向复合材料分析型转换

从历年试题分析来看,时事与政策作为考研政治理论的组成部分,相对而言是考生花费时间较少而得分率比较高的科目。这与命题的思路和方式有很大关系,即重大时事重点命题,命题方式单一直接,造成考查点较为集中和记忆性选择题目多的命题特点。但是随着考研政治大纲的逐年修订和对综合应用能力要求的提高,近年的“形势与政策”命题也相应出现一些新的趋向,开始注重与多学科交叉出题,复合式分析性命题增加,特别是在大题上利用时政材料结合其他学科进行综合考查成为一大常用模式。

(三)以考研大纲为纲,与新增知识点结合出题是今后命题的一个方向

考研政治大纲是考生备考政治的基本武器,也是研究命题规律的基本依据。每年的考研政治大纲根据教育部要求都要修订,调整学科体系,删掉一些知识点,新增知识点。因此,对考生而言,把握大纲十分重要。考生只有精研大纲复习才能有的放矢。特别是从近几年的考题来看,新增知识点命题率比较高,与之相结合也是命题者考虑的方向之一。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