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硕士研究生考试结束 宁波考生数连续两年下降

来源:宁波晚报 作者:yzw 时间:2014-12-30 10:12:18
  •     核心提示:

 为期三天的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考试,将于今天下午结束。今年我市共有3958名考生参加,比去年减少300多人,已经连续两年下跌。

  记者现场采访发现,很多考生都是带着延迟就业的念头奔赴考场的,“将来找个好工作”成了很多考生考研的主要原因。

  考生数首次下降到4000人以内

  前年和去年,宁波参加研究生考试的考生人数均超过4300人,今年考生数首次下降到4000人以内。

  此种状况,非宁波独有。教育部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报名人数为164.9万人,比去年减少6.5万人。这也是近6年来考研人数第二次下降。

  业内人士分析说,这与大学生的多元化选择有关,海外深造、直接就业、自主创业分流了考研大军。

  今年的研究生考试,很多考生反映政治考题时代感很强,“依法治国”、“反腐”、“经济新常态”、“国家公祭日”、“世界互联网大会”等热点,都出现在考题中,很接地气。

  前天下午英语科目考完后,宁波大学考点有两名女生走出考场直接哭成一团。在研究生考试出现这一幕,还是很少见。

  “有好几题没做,感觉英语有些难,考得很差。”温州医科大学一名大五学生说,虽然已经在实习了,但是还没准备好开始工作,考研是自己的主要出路,而这次似乎考砸了。

  记者采访发现,不少考生都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赶考,“裸考”考生不少。一名考生说,毕业这年基本上是两手准备,边考研边找工作,现在差不多是就业状态,也没有花太多时间复习,差不多是“裸考”。

  “找个好工作”成不少人考研主因

  记者采访部分考生发现,表示“还不想工作”的不少,很多都是带着延迟就业的念头奔赴考场,希望能通过读研,增加日后在就业市场的竞争力。

  宁波工程学院经管学院一名大四男生说,感觉本科读完后,学到的知识似乎还不够,不能适应工作需要,现在真正的好工作还是很难找的,必须增加更多筹码。

  记者发现,一些考生是一直在学校复习备考,一些考生实际上已经试水就业市场,不过很多对目前的工作和待遇并不满意,从而寄望于考研延迟就业,增加“厚度”。

  考生小朱在一家外贸公司做销售,待遇不到3000元,离预期的待遇有不少距离。“之前陆续参加一些大公司的应聘,一看报名名单呆了,很多都有研究生学历,或是名牌大学,我这个普通本科生显得很弱势。”小朱说。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近日对3473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大学生考研的最普遍目的是圆名校梦(42.8%),接下来是逃避就业压力(33.7%)、重新选专业(33.1%)和进入理想城市(32.0%)。仅25.6%的受访者表示身边大学生考研是因为对学术研究有兴趣。57.0%的受访者感觉当下硕士研究生学历含金量下降。

  记者昨日在宁波大学考点现场采访多位考生发现,对为何考研的回答中,不乏“好工作不好找”、“多一条出路”、“增加竞争力”,“深造”、“科研”比较少。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