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考研人数下降近千人 考研热降温是考生理性了?

来源:中国研究生招生网www.eduyz.net 作者:大连晚报 时间:2014-12-31 09:38:46
  •     核心提示:
上周日17时,刚刚走出设在大连市第四十七中学研究生考试考点的小宋一脸疲惫地对记者说:“题挺难的,答得不太顺。”尽管发挥得不理想,但小宋的心态挺平和:“要是这次考不上,我立马找工作。”小宋只是2015年全国164万考研大军中的一员。尽管2015年大学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不过考研人数却出现下滑趋势,比去年减少了6.5万人,降幅为3.8%。我市此次考研的报名人数为18690人,比去年下降了近千人。

  考研热有所降温,传递出啥信息?日前,记者在我市高校采访了几个典型案例。

  是否考研?不少大学生更加理性

  继2014年辽宁省考研人数首次出现下降后,2015年全省考研继续呈下降趋势。业内人士表示,考研人数逐步减少,说明考生考研更趋理智。

  “我们专业共46人,其中七八个保研,16人考研,其余的都找工作了。”对于身边同学在毕业季的选择,大连理工大学大四学生戴一昂随口便说出这组数字。一直以来,小戴十分关注就业形势,对自己也早有定位。不久前,他被中建八局三公司录用。小戴告诉记者,他认为很多工科专业的学生,企业更看重实践技能和工作经验。“我不想耽误3年去读研,少了3年的经验不说,还少赚不少钱呢。”小戴告诉记者。

  只有两成多人考研是为搞学术

  小董告诉记者,班里考研的学生只有少数是真想要深造、做学问的,有的是碍于父母的期望,而部分女生可能是因为不好找工作,想读个研究生,将来进个设计院之类的单位。

  “可以看得出,在备考研究生的过程中,部分学生是很盲目的,有的开学后才想起要考研,准备的也很不充分。”我市某高校一位辅导员孙老师告诉记者,这类学生明显的表现就是,不找工作,考研备考也不积极,属于典型的“逃避现实”。

  中青网的一项在线调查显示,大学生考研的最普遍目的是圆名校梦,接下来是逃避就业压力、重新选专业和进入理想城市。仅25.6%的受访者表示身边大学生考研是因为对学术研究有兴趣。另有多项调查显示,七成以上考生只是“为找到一份好工作”而考研。

  勿让学历贬值,考研应回归本质

  在前不久于大连理工大学举办的一场应届毕业生招聘会上,一位我市某高校经济学专业学生小刘向记者表示,一上午投了四五份简历,感觉这些岗位都不是特别理想,主要考虑薪酬问题,多花了3年读了个研究生,结果待遇比本科生也多不了多少。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机械工业第九设计研究员的招聘人员孙先生向记者表示,当天该企业提供的岗位都是工科技术性岗位,本科生和研究生都招。“一些工科技术岗位对专业基础和深度还是有一定要求的。 ”孙先生指出,大学生考研不应盲目,即便要考,也要认真考虑是否继续选择原专业,以及自己的真正兴趣是什么。

  昨日,记者通过微博联系上教育专家、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他认为考研应回归研究本质。他说,现在很多学生选择考研,并不是为了提升自身的能力。“许多人把考研当成一种出路,当作暂缓就业的一种方法。”与此同时,高校连年盲目扩招研究生,有些高校研究生的人数甚至超过了本科生,如此一来,研究生就业势必遭遇“高学历泛滥”的困境。这样一来,无论是硕士还是博士,其实都成了“贬值”的学历。

  1、全国:

  2015年164万考研大军,比去年减少了6.5万人,降幅为3.8%。

  2、辽宁省:

  2015年共有62855名考研生,与2014年考生相比,下降幅度约为6.5%。

  3、大连市:

  去年考研人数19673人,而今年已下降至18690人,减少了近千人。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