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中山大学MPA(双证)考研经验心得

来源:中国研究生招生网www.eduyz.net 作者:yzw 时间:2013-07-10 05:29:00
  •     核心提示:

  算是老家伙了。在论坛上和生活中都遇到很多善良无私的人,所以曾暗暗下决心,不管自己过没过,都要来分享一下得失。也许有99%废话,但能有0.1的信息是茫茫人海中你所需要的,那我也是做了一点善事。
  
  随手小善很重要,在这里顺便提倡一下,每天督促自己做三件小小的善事,比如地铁让座,比如随手节约能源,比如当身边亲爱的人发脾气生气郁闷的时候我们淡 定一些不要跟着起哄而是尽量安抚她(他)。然后每天做一件宽容的小事,比如原谅那个抢你座位的人,比如原谅那个无理取闹的人,比如面对一些言语上的无谓的小冲突保持微笑与沉默。我想这些小小的善良和宽容,一定会给你带来很大的幸运和福气。真的。这是我坚持之后的真心推荐。

  接下来转入正题,作为理科生可能言语枯燥,提纲挈领一点,请见谅。

  一、决心与退路
  决定报考了就一定要坚定。这个坚定主要是体现在时间的分配上。
  自信可以裸考的不用看下面的话了。我是智商一般的普通人,小小经验不适合天才。
  中大政务学院无疑是全国数一数二,所以竞争是激烈的,要做好心理准备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心血。
  而在职考研更是难上加难,必须有所牺牲,应酬聚会的时间,个人爱好,家庭生活。至少有三到五个月的时间你要留给复习这件事,不用每天抽出太多时间,但要坚持,每天都不能落下,每天1-2小时可以了。如果能够周末保证至少一天全天到学校自习室看书你会更有信心。不要在家,到学校你会更有状态,中大校园不错,自习室也对外开放,条件允许可以去,暨大教室也不错的。
  不要抱着二战的态度,下了决心就一次过。人生没有那么多时间给你来了一次又一次。何况还有很多重要的事情等着我们,别为一件事反复浪费太多时间,增加人生的成本。要集中力量一次过。
  传说中的调剂可以作为最后的退路,包括暨大、华师、华农(学费较低)、兰大(复试较容易)都不错 。
  但你要下决心考中大,初试必须以200分为目标,这样不管复试如何,你都可以笑傲江湖。
  调剂的经验我没有亲身体会。但这个信息你要记着,以防万一,万一初试不利,立刻着手研究上述几个学校。
  好了,决心有了,退路也有了,你可以开始了。

   二、初试
  (一)英语  
  英语的秘诀在于单词、阅读和作文。  
  花1-2个月的时间把单词表背下来,60分没有问题,再花1-2个月每天保证4篇阅读(做完务必还要精读一遍,翻译一遍,没有时间笔译也要口译),70 分没有问题。再花1-4周研究一下作文,形成自己的特色模板(务必不要随便搞个网上的,绝对会害了你),80分没有问题。 
  其中背单词最痛苦,死在这一关上的是大多数。背单词没有技巧,任何技巧都是以付出时间和反复背诵为基础。每天花1小时背吧,不断反复,不要找借口。背完一个月你会觉得重生了。
  阅读是有技巧的,对参考书我不做推荐,去购书中心找个顺眼的回来卓越当当买,能省一点是一点。请牢记!真题是最好的参考书!我是背了大约三年的真题阅读,每一个字都熟到不行。然后近十年的真题阅读我每天都轮着反复朗诵,当然这些文章我都是一个字一个字自己翻译过的。
  再花点时间研究自己的作文模板,加点自己的闪光句,这个是冲刺阶段最快的提分方法。  
  我刚开始复习时,自测30-40分,最后的成绩接近80分。我的英语基础不好,大学时四级考了很多次才勉强过的。
  
  (二)数学、逻辑、作文
  我高中是理科生,所以数学在我眼里比较亲切,秘诀是做题,不断做题。逻辑的秘诀依然是做题,不断做题。做题过程中你就能掌握方法了。不过有2点重要提示:
  1.做题不是要你题海战术  
  我买的是机工官方参考书,厚厚那本数学逻辑一起的。里面的数学题和逻辑题都做了2遍,没有再做其他参考书。重要的不是数量,而是重复,反复去看你曾经错的地方。
   2.学会正确地去做真题很重要 
  最后1-2个月,用真题进行模拟,近十年吧,就是10套。严格按照时间来,综合这一门,有时候考的就是时间,你会做没有用,你要有时间做完才是本事。我 不算成功,数学题最后放弃了几道,没有时间了。这就是训练的不够。所以我没有达到250分的预设成绩,只是达到200多保底成绩而已。  
  最后提一下作文和论证有效分析。这个做真题的时候顺便练一下,写几篇,一定要亲自写,不然考试时没有手感。
  另,论证有效分析是要标题的,这个标题价 值2分,不要忘记了。

   三、复试
  中大的复试一定要认真对待。题目很灵活,和现实结合很紧密。面试导师水平相当高,不是那种临时找来凑数的(听说有些学校就是报一下单位、毕业院校什么的, 然后随便聊聊)。也许你笔试很高,但如果你面试很糟糕也有很大可能被刷。高分被刷太常见了,中大每年都有最后的分数和排名公示,你可以看一下那个表格,分 析一下成绩构成会得到很多启发。
  
  要想得高分,我有2个建议:
  1.必须看一下基本理论  
  老蔡那本书看个两遍是必须的,如果能自己做个笔记就更好了。
  
  我有笔记但我不会贴出来。不是我不愿意共享,而是,只有自己亲手做的笔记才有意义。这个懒不能偷。贴出来不是帮你是害了你,这也不会浪费很多时间,我是花了一个礼拜在上下班地铁里通读教材,一个礼拜每天晚上一小时总结笔记,加起来也就是20个小时的事情,如果你有两个充足的周末,就可以完成。
  
  今年有两个面试问题抽到的都说难,一个是社保一个是公共财政,但我相信看过书的人不会觉得难。很多人看到面试题是社会热点,就以为可以不用看理论了。那 我告诉你,你不会得高分,你以为这些博导是听你的华丽的激情的演讲和指点江山吗?错,他们是想通过这个浅显的问题,看你的研究能力。研究能力怎么体现?第 一,你对这个学科的基本理论的了解程度,第二,你将基本理论用于分析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可以说,如果你在答题时能扣上一点有深度的理论,你的面试基本就 是高分段,不管你扣的点的对还是不对,因为对与错是可以争论的,但完全不谈理论,你就是个低分。
  
  2.适当押题
  近两年中大复试的形式一般是:笔试英文翻译短文(公共管理方面的,不太难)+中文申论一篇;面试抽一道题十分钟内答完,答的过程还会提相关问题。
  
  英文就注意看一下专业词汇就好。
  
  中文申论和面试题都是可以准备的。一是搜一下当年时事热点,像今年中大出的笔试申论是城管与小贩冲突,这个事件就发生在复试前半个月而已。所以一定要关 注时事。二是有一些涉及政府的最新话题要关注到。有个考生面试被问到“对大部制改革怎么看”,他完全答不上来,因为完全没有关注。三是如果有精力最好关注 一下专业领域热点。比如中大教授论文、课题,“公共服务均等化”这个话题就已经连续考了两年了。如果还有额外用不完的精力就看一下国内的专业期刊,中大、 复旦都有出公共管理评论,文章都特别新特别前沿。
  把你押的题再做一本笔记,一定要亲手写才会印象深刻。拿着这两本笔记(理论+押题)你就可以信心百倍上考场了。相信我,因为我复试成绩很有说服力。
  以上这些工作都等你初试成绩出来再做也行,不过中大的分数线和复试通知一般都出来的晚,一般出来通知后,10天左右就该面试了,所以也不要等到复试通知 才做准备。反正一般复试形式不会变化太大,不管怎么变,以上内容都是要学习的。 我的小小经验就是这些了,如果大家有什么问题也可以在这里提,我尽可能的共同探讨吧。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