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考研法律硕士真题启示

来源:中国研究生招生网www.eduyz.net 作者:yzw 时间:2013-08-08 03:08:47
  •     核心提示:
总体来看,2013年法硕的真题难度与最近三年的真题相比变化不大,并且再次体现了基础知识的重要性,所以我们建议准备参加2014年研究生入学考试的考生在现在阶段必须重视基础知识的学习,全面的复习,准确把握命题基本题型,针对2013年法硕考试题型,考研教育网校老师给广大2013年法硕考生以下几点考试答题技巧提示。

法硕考试试卷题型为:专业基础课刑法学: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简答题、辨析题、法条分析题、案例分析题。专业基础课民法学: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简答题、辨析题、法条分析题、案例分析题。

综合课: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简答题、分析题、论述题。各种题型出题范围、出题方向和侧重点有所不同,因而答题思路和答题技巧也有所不同。

单项选择题:单项选择题是对四个备选项作出单一选择的客观性试题。单项选择题主要注重对基本知识点的考查,它的覆盖面广,单试题一般难度不大,考生可直接判断,也可用排除法剔除错误选项。对基本知识的全面掌握和认真领会,是答好单项选择题的关键。

多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是对四个备选项作出两个或两个以上选择的客观性试题。和单项选择题一样,多项选择题也主要注重对基本知识点的考查。但由于考生要对备选项作出多重选择,试题难度相对有所增加,这也是历年考试中多项选择题容易失分的原因。另外,多项选择题更侧重考查知识点的综合掌握情况,因此需要考生在掌握基础知识的同时,把握各知识点的纵向和横向联系。

简答题:简答题是一种常见的主观性试题,它考查的知识点通常都是基本理论、基本观点、基本制度、基本原则等,有时也考查一些疑难和热点问题。回答简答题一般只需按照书本上相关内容,进行简单归纳终结即可。简答题关键在“简”字,这就要求回答应当全面、准确、简练,这是区分简答题和论述题的关键,因此考生要善于归纳总结,切忌长篇大论。

分析题:分析题也是一种常见的主观性试题,它考查的不仅是知识点本身,还考查对知识点的分析判断能力。分析题重在“分析”,主要是对考生能力的考查。分析题包括法条分析和实务分析。法条分析是给出有关法律条文,让考生进行分析。法条分析题中法条一般都蕴含着某种法律理论、法律制度或法律原则,因此掌握了这些基本知识点,法条分析题就迎刃而解了。实物分析是给出某个实际事例,让考生进行分析。实物分析题中的实际事例都体现着某些法律关系、法律知识和法律原则,因此只要找对这些知识点,也可以作出正确回答。

论述题:论述题是典型的主观性试题,它除了考察考生的基础知识以外,还考察考生的知识应用能力、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论述题一般涉及面广,有一定理论深度,可以给考生留下广阔的自由发挥空间,是检查考生实力的理想题型。法律硕士联考中的论述题属于综合课法理学范围,但有时也涉及宪法学、中国法制史的内容(如2004年联考的论述题),将来也有可能涉及刑法学、民法学的内容。考生在回答论述题时,要站在宏观的角度来论述,要注意自己的观点准确无误,答题时要论据充足、论证充分、结构严谨,在适当展开的基础上最好能举例说明。

辨析题:辨析题是专业课试卷中的一种主观性试题,它考查的知识点众多,具有较强的综合性。辨析题重在“辩”上,它出题较为灵活,多是对一些似是而非的言论或事理进行辩论,其中包括生活中一些不符合法律规定的言论,过去我们自认为是正确的一些常理等。辨析题具有较大的难度,仅凭学好本知识是不够的,考生必须事先加强这方面的练习,培养自己的辨别能力和运用能力。

案例分析题:案例分析题也是专业课试卷中的一种主观性试题,它主要考查考生理解和运用法学原理和现行法律规定的能力。答好案例分析题的条件有两个:案例事实和法律规定。要在弄清案例事实的基础上,找出相应的法律规定,并依据学理来解释有关法律规定,然后运用法律规定解决案例中涉及的问题。案例分析题也具有较大的难度,要求考生不仅要学好各种原理,还要熟练掌握有关法律规定,并通过大量的练习来提高运用法律规定的能力。

希望2014年的考生在平时做模拟题及复习时注意这些技巧,祝广大考生考试成功。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