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法律硕士考试大纲新旧变化解析

来源:中国研究生招生网www.eduyz.net 作者:yzw 时间:2013-08-08 03:22:42
  •     核心提示:
2013年法律硕士考试大纲新旧变化解析,2013年法律硕士联考大纲于9月14日正式发布,经考研教育网认真校对,2013年法律硕士联考大纲并无大的变化。针对此情况,备考13年法硕的同学可以放轻松一些,踏踏实实备考! 一、考查范围

根据最新出版的2013年考研法硕大纲来看,考研法硕包括专业基础课和综合课两套试题。其中专业基础课考试又包含刑法学和民法学两大部分;综合课考试则包含法理学、中国宪法学和中国法制史三大部分。

法律硕士专业学位联考的专业基础课和综合课是为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招收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硕士而设置的具备选拔性质的全国联考科目,联考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能够更科学、公正、有效的测试出考生是否具备继续攻读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所必须的基础知识理论和基本技能,而评价的标准就是高等院校非法学专业的本科毕业生所能够达到的及格和及格以上的水平,从而满足各个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择优选拔的需要,才能够更好的确保专业学位硕士的招生质量。

二、考查能力

通过大纲总结可以看出,专业基础课不但需要同学们具备良好的刑法学和民法学基本知识、基本理论知识,同时还要有良好的运用刑法学原理和民法学原理分析并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良好的法律语言表达能力,具体来说就是要拥有以下能力:

1、 良好的刑法学和民法学基本知识理论。

2、 能够正确理解并掌握刑法学和民法学的重要概念、特征、内容及法律规定。

3、 熟练运用刑法学和民法学原理解释并论证某些观点、明辨法理。

4、 结合社会生活或特定的法律现象,能够熟练掌握分析、评价相关案件、事件、找出运用法律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

5、 能够准确、恰当的使用法律专业术语,论述有据,条理清晰,符合逻辑,文字表达通顺。

而对于综合课主要考查相关学科的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和基本原理,从理论法学的角度测试考生是否具备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培养目标所必须具备的知识、能力及素养,通过考查同学们对基本概念及基本理论的理解及掌握的同时,更侧重于考查同学们综合运用法学知识及原理分析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及法律语言的表达能力,这就需要同学们具备以下能力:

1、能够准确的掌握并理解法理学、中国宪法学及中国法制史的基本概念、特征及基本原理。

2、能够正确运用法理学、中国宪法学和中国法制史的基本知识和原理对给定材料进行分析处理并作出正确的评价。

3、可以结合我国法治建设的实际,综合运用法理学、中国宪法学和中国法制史的基本知识及原理,对我国现实法律现象及法治问题作出综合行的分析,并能够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4、能够准确并恰当的使用法学专业术语并运用法律思维进行一定的表述,同时还要做到论述有据、条理清晰、符合逻辑、文字表达通顺才行。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