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金融学07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试题

来源:中国研究生招生网 作者:中国研究生招生网 时间:2008-07-23 15:00:43
  •     核心提示:

2007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试题

启用前机密        北京大学2007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考试科目:经济学与金融学  考试时间:112日下午

招生专业:金融学                 时间长度:3小时

试 题:    (注意:答案一律写在答题纸,否则不计分)

 


第二部分:金融学(共60分)

每题15分,共60

 

一、中央银行贴现政策有哪些作用,它的缺陷是什么?针对这些确定有哪些改革思路?

 

 

二、在CAPM 适用的条件下,有两只证券

1)若你的组合中A 1/3,求Rσ,β。

2)若  ,在投资者投资于风险资产的资金中,A B 的比重(假设A B 是投资者仅可选择的风险资产)

3)在SML 成立的情况下,且AB 均位于SML 线上,求市场组合的R 以及无风险利率

4)若投资者可以无风险利率借贷资金,但只能投资于一种风险证券,请问投资者会选择哪只证券?

 

 

三、公司EBIT$750,000 每股股票市场价格$20,共有250,000 支股票资本成本15% 无税环境。现公司决定收购一家价格$300,000 的公司,预计收购后可产生稳定的EBIT=$120,000

1)若采取股权收购,求:

该公司新的股票价格

需要新发行的股票数

收购后的股票价格

2)若公司决定以10%的无风险利率借入资金进行收购,求:

公司新的资本成本

公司股票价格

四、若市场完美,有一种跨式期权(和证券投资学第二版P353 说的同价对敲类似,只是施权价不同),将具有相同标的股票和相同到期日,但是具有不同施权价的两个期权同时买入或卖出。并且其中看涨期权的施权价大于看跌期权的施权价。

1)如果看涨期权的施权价小于看跌期权的施权价对操作有无实质性影响,请说明理由。

2)为何这种期权组合需要使得看涨期权的施权价大于看跌期权的施权价,请说明理由。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