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文勋:以全面育人推动研究生内涵和质量建设

来源:中国研究生招生网www.eduyz.net 作者:中国教育报 时间:2015-01-14 08:59:41
  •     核心提示:

  云南大学校长 林文勋

  正如刘延东副总理指出的,研究生教育要“成为高端人才的聚集器”,承担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人才支撑重任。研究生教育必须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研究生教育承担着“高端人才供给”和“科学技术创新”的重要使命。要完成这一双重使命,研究生教育的重点就必须转向对创新思维、创新能力的培养,适应国际竞争、国家改革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必须进一步转变办学理念、改革培养模式,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和依法治校。就大学而言,人才培养是立校之本,综合改革是强校之路,依法治校是强校之策。

  研究生教育以人为本,追求内涵和质量,就是要着力解决好三个结合:一是知识探究和能力提升相结合。二是把在学期间的学习与未来的职业发展有机结合。三是科学素养与人文精神的高度结合。

  云南大学是一所具有91年办学历史的综合性大学。目前,全校研究生有1.5万余名。

  为了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突出内涵建设和质量提升,近年来我们提出并大力实施全面育人,即科研育人、实践育人、协同育人、文化育人四个育人,力求研究生培养实现人的长远发展和全面培养。

  科研育人,其主要抓手是加强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建设,搭建科研创新平台,完善科研育人体系。一方面,鼓励和引导教师将前沿的最新科研成果转化为新的教学内容和教材资源,建设一批优质的研究生课程和特色教材。例如云南大学依托民族学、生态学建设了《民族政治学》《普通生态学》等一批国家级教材和精品课程。另一方面,积极加强研究室和实验室建设,倡导“文科走进研究室,理工科走进实验室”的科研育人理念,鼓励和引导研究生参与导师或教师的科研课题。

  实践育人,其主要抓手是重点建设一批校内科研实践平台和校外实践基地。采取学校加实践基地的模式,建设一批站在经济社会发展前沿、引领创新人才培养的实践平台。增加实践教学的比重,推动研究生走进科研一线,走进实践一线,走进社会一线,拓展大学的育人空间。例如云南大学发挥生物学学科的优势,把西双版纳野外实习基地建成了国家级实习基地。利用民族学的学科优势和云南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依托教育部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打造全国性的民族学田野调查基地,持续举办中国民族学研究生暑期学校。

  协同育人,其主要抓手是联合培养。广泛开展高校与高校、高校与科研机构、高校与企业、高校与海外高水平大学等不同类型的机构间的联合培养,构建多方位、全过程、立体化的协同育人体系,拓展研究生的学术视野,丰富研究生的人生阅历,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全局眼光、开阔胸怀的高层次人才。以云南大学为例,与中科院、复旦大学、山东大学和德国萨尔大学等联合培养项目培养一批具有高质量的创新人才。下一步,学校还将开展与国内“985”、“211”高校以及新加坡、泰国、印度等境外知名大学的联合培养工作。

  文化育人,其主要抓手是深入推广阅读计划。近年来,云南大学通过组建读书会、开展书评会、采用新书发布会等方式鼓励和引导研究生开展阅读,取得了良好的收效。下一步,我们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统领,以文化育人为导向,逐步把阅读计划纳入到教学安排中,推动大学文化与社会文化的互动。

  为了进一步做好四个育人工作,提高培养质量,我们将从研究生课程体系改革、培养模式改革、质量保障体系改革3方面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