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考研西医综合专业新增一个知识点

来源:中国研究生招生网 作者: 新东方 时间:2012-09-15 11:55:23
  •     核心提示:
一、考查目标

  1.系统掌握上述医学学科中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2.能够运用所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综合分析、判断和解决有关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

  二、大纲变化

  2013年的病理大纲较2012年的大纲相比并无太大变化,只是在第十四部分中新增了一个知识点:

  甲亢、甲减、甲状腺炎症的病因、病理变化和临床病理联系

  三、复习与备考指导

  以课本为主,扎实基础,注意各科之间的联系。

  四、新增知识点解析

  1、弥漫性毒性甲状腺肿

  【病因及发病机制】

  病因尚不清楚,但目前一般认为本病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其根据是:①甲亢患者血中球蛋白增高,且常与一些自身免疫性疾病并存;②血中存在与促甲状腺素(TSH)受体结合的抗体,具有类似TSH的作用,TSH通过激活腺苷环化酶和磷脂酰肌醇通路而引起甲状腺素过多分泌,甲状腺生长免疫球蛋白(TGI)则刺激甲状腺滤泡上皮增生;③可能与遗传有关某些患者亲属中也患有此病或其它自身免疫性疾病;④有的因精神创伤,可能干扰了免疫系统而促进自身免疫疾病的发生。

  【病理变化】

  肉眼观,甲状腺弥漫性对称性增大(约2~4倍),表面光滑,较软,切面灰红,呈分叶状,胶质含量少。镜下,以小滤泡为主,上皮呈立方状。大滤泡上皮多呈高柱状增生,有的呈乳头状增生,胞浆透亮。滤泡腔内胶质稀薄,甚至不见胶质,滤泡周边胶质出现许多大小不一的上皮细胞吸收空泡。间质血管丰富、充血,较多淋巴细胞浸润,可伴有生发中心形成。免疫组化显示,大部分淋巴细胞为T细胞。

  【临床病理联系】

  本病多见于女性,男女之比为1:4~6,20~40岁最多见。临床表现为甲状腺肿大,基础代谢率和神经兴奋性升高,如心悸、多汗、烦热、潮汗、脉搏快、手震颤、多食、消瘦、乏力和突眼等。

  2、甲状腺功能低下

  【病因】

  ①甲状腺肿瘤、炎症、外伤、放射等实质性损伤:②甲状腺发育异常;③缺碘、药物及先天或后天性甲状腺素合成障碍;④自身免疫性疾病;⑤垂体或下丘脑病变。

  【病理变化及病理联系】

  根据年龄不同可表现为克汀病或黏液水肿。

  1.克汀病或呆小症:主要由于地方性缺碘,在胎儿和婴儿期从母体获得或合成甲状腺素不足或缺乏,导致生长发育障碍,表现为大脑发育不全、智力低下、表情痴呆、愚钝颜貌,骨形成及成熟障碍,四肢短小,形成侏儒。

  2-黏液水肿:少年及成人由于甲状腺功能低下,组织间质内出现大量类黏液(氨基多糖)积聚。光镜下可见间质胶原纤维分解、断裂变疏松,充以血染色为蓝色的胶状液体。临床上可出现怕冷、嗜睡、月经周期不规律,动作、说话及思维减慢,皮肤发凉、粗糙及非凹陷性水肿。氨基多糖沉积的组织和器官可出现相应的功能障碍或症状。

  3、甲状腺炎

  【病因】

  急性甲状腺炎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化脓性炎症,较少见;亚急性甲状腺炎一般认为是与病毒感染有关的炎症;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纤维性甲状腺炎目前病因不明。

(1)亚急性甲状腺炎

  【病理变化】

  肉眼观:甲状腺呈不均匀结节状,轻至中度增大,质实,橡皮样。切面病变呈灰白或淡黄色,可见坏死或瘢痕,常与周围组织有粘连。

  光镜下:病变呈灶性分布,范围大小不一,发展不一致,部分滤泡被破坏,胶质外溢,引起类似结核结节的肉芽肿形成(图13—8).并有多量的中性粒细胞及不等量的嗜酸性粒细胞、淋巴细胞和浆细胞浸润。可形成微小脓肿,伴异物巨细胞反应,但无干酪样坏死。愈复期巨噬细胞消失。滤泡上皮细胞再生或萎缩、消失,间质纤维化、瘢痕形成。

  【临床病理联系】

  女性多于男性,中青年多见。临床上起病急,发热不适,颈部有压痛,可有短暂性甲状腺功能异常,病程短,常在数月内恢复正常。

  (2)慢性甲状腺炎

  1.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亦称桥本甲状腺炎,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

  【病理变化】

  肉眼观:甲状腺弥漫性对称性肿大.稍呈结节状。质较韧,重量一般为60~200g,被膜轻度增厚,但与周围组织无粘连,切面呈分叶状.色灰白灰黄。

  光镜下:甲状腺实质广泛破坏、萎缩,大量淋巴细胞及不等量的嗜酸性粒细胞浸润、淋巴滤泡形成、纤维组织增生,有时可出现多核巨细胞。

  【临床病理联系】

  多见于中年女性,临床上常为甲状腺无毒性弥漫性肿大,晚期一般有甲状腺功能低下的表现,TSH较高,T3、T4低,病人血内出现多种自身抗体。

  2.慢性纤维性甲状腺炎又称Riedel氏甲状腺肿或慢性木样甲状腺炎

  【病理变化】

  肉眼观:甲状腺中度肿大,病变范围和程度不一,病变呈结节状,质硬似木样,与周围组织明显粘连,切面灰白。

  光镜下:甲状腺滤泡萎缩,小叶结构消失,而大量纤维组织增生、玻璃样变,有淋巴细胞浸润。

  【临床病理联系】

  男女之比为1:3,年龄为30^60岁.临床上早期症状不明显,功能正常,晚期甲状腺功能低下.增生的纤维瘢痕组织压迫可产生声音嘶哑、呼吸及吞咽困难等。最后,中国研究生招生网www.chinayjs.com.cn        祝大家考试顺利!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