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金融硕士考研复习:深入书本 夺取高分

来源:中国研招信息网www.eduyz.net 作者:万学海文 时间:2011-05-13 10:19:18
  •     核心提示:
    古人云“书读百遍,其义自现”,金融硕士也不例外。金融作为一门带有文科性质的学科,所有的知识点都来之于课本,读书是必修课。万学海文专业课考研辅导专家们提醒2012年考研的同学们只有做到深入书本,然后跳出书本,才能为专业课夺取高分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书籍的选择
    
    对金融硕士考研复习来说,知道读什么书是十分重要的。万学海文专业课考研辅导专家们和往届考生推荐的书籍有:
    
    1.货币银行学部分
    
    《现代货币银行学教程》,胡庆康,复旦大学出版社
    
    《现代货币银行学教程习题指南》,胡庆康,复旦大学出版社
    
    货币银行学最基本的配置是“胡庆康先生的教材+习题指南”,此外还有些书可供参阅,如《货币银行学》,易纲、昊有昌,上海人民出版社;《货币金融学》,黄宪,武汉大学出版社;《金融学》,曹龙骐,高等教育出版社;《货币银行学》,戴国强,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货币银行学》夏德仁主编,中国金融出版社;《金融学》,黄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国际金融学部分
    
    《国际金融学》新版,姜波克,高等教育出版社
    
    (或者《国际金融新编》,姜波克著,复旦大学出版社)
    
    《国际金融新编习题指南》(第二版)姜波克编复旦大学出版社
    
    《国际金融》马君潞、陈平等主编,南开大学出版社
    
    此外,推荐较多的参考书还有《国际金融》,钱荣编,南开大学出版社;《国际金融》,易纲、张磊,上海人民出版社。
    
    3.投资学部分
    
    《金融市场学》,张亦春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投资学》,刘红忠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其中一部分大纲没有要求)
    
    另外《证券投资学》(第二版)吴晓求,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证券投资学》(第二版)霍文文,高等教育出版社,可供参考。实际上投资学内容零散,没有一本能够完全吻合大纲内容的教材。
    
    此外,专业期刊《金融研究》和《金融参考》,对考取高分有一定的帮助。
    
    总体来讲,金融硕士的参考书比较多,对于时间紧迫,知识基础不牢固(例如跨专业),目标院校竞争不是特别激烈,以过国家线为目标的考生而言,择书在精而不在多,所以2012年的考生应一本一本争取读透,狠抓基础。具备一定实力、有抱负的考生,首先也要读透包含核心知识点的重点教材,在此基础上再扩大视野。
    
    二、书籍的精读
    
    这个阶段一般又分成两个小阶段,万学海文建议2012年不同的考生可以灵活把握:
    
    1.对知识点各个击破。一般情况是,学习一章,然后完成一章的习题,达到灵活运用、举一反三的效果。重点原理的突破可以通过请教老师和同学、自己钻研的方式来解决,但不能轻易放弃某些难点。每个理论的推导过程也需要理解和熟练。投资学和金融市场学中有很复杂的数学公式,实在看不懂可以忽视,但是切记考前要背下来。看书时一定要把注意力集中在考试的侧重点上,一些虽然有趣但很少考到的知识点应该一带而过,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另外,金融硕士考研涉及的知识大体分两类,一些是陈述性知识,主要是反复温习记忆的;一部分是程序性和策略性知识,主要关注思路性问题,应注意解题中的应用。
    
    2.整理知识点,把零散的内容分类串联起来,建立完整的知识结构。比如“通货膨胀”这个知识点,可以总结为:
    
    (1)通货膨胀的定义
    
    (2)通货膨胀的类型
    
    (3)通货膨胀的成因
    
    (4)通货膨胀的后果(效应)
    
    (5)通货膨胀的解决办法
    
    (6)适当结合实际分析
    
    其它知识点可以参考这个模式,最后画成树状框架结构图,看着书目就能回忆起每部分大体包含的内容。有些逻辑性比较强的章节,可以从微观层面、宏观层面、现实层面进行归纳分析,在对每一章节都比较熟的基础之上,按照专题进行跨章节的知识点整理。除了这种类型的归纳,还有一种是题型的归纳。比如有些学校特别喜欢考名词解释,这就需要把这些重要的名词整理出来。
    
    在精读过程中,我们一直都在不断地理解知识。万学海文特别提醒2012年的考生们,在这个理解的过程中有意识地记忆(不是背诵),特别重要,效果也非常好。
    
    在考前最后一两个月,如果书上还有一些非常重要的东西没有记下来,就需要背诵了。事实上,背诵也是一种学习的方式,完全不应被鄙视,而且在这类选拔性考试中也比较有效。
    
    到了这个阶段,考生完全可以采取“自押题”的方式,站在一个命题者的角度,重新审视教材,看看那些内容可能考查,对所有内容进行最后的熟悉,做到万无一失,就可以胸有成竹地走进考场了。
    
    最后祝愿2012年所有的莘莘学子考研成功、心想事成!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