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报考研究生人数连续两年下降后回升

来源:中国研招信息网  作者:3 时间:2010-01-12 03:41:12
  •     核心提示:
    报考硕士研究生的人数在连续两年下降后今年出现了“探底回升”。考研再次火爆原因何在?记者9号采访了相关专家和考生。
    
    四川大学研究生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专业学科结构调整是今年研招火爆的一大原因。为加强专业性强的硕士人才的培养,今年国家特别将“学术型硕士”和“专业学位硕士”在报名时进行了区分,而实践性比较强、以就业为导向的专业学位硕士吸引了不少在职考生。
    
    除了专业学科的结构调整外,教育部对高校的评估指标中包括考取硕士研究生的数量,这也促使高校鼓励本科生考研。四川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戴艳:“现在在高校,我们对学生的教育是鼓励学生去考研。整个高校的教学质量从几个方面衡量,其中就有学生考起研究生的(数量),对高校的教学也是一种评估。”
    
    截止去年底,全省高校毕业生高职高专生签约率超过研究生、本科生,达到32%。严峻的就业形势促使一些高校毕业生把对未来的希望寄托到考研究生上。西南财经大学金融专业本科毕业生的王同学就做出了这样的选择:“我们这个专业本科学历太浅,专业知识有限,如果往上走学得精和专的化,应该会是有好处。所以我现在选择考研,暂且不找工作。”
    
    四川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戴艳去年受四川省委组织部委派到极重灾区挂职,任茂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戴艳分析认为,现在大学生自主择业使得城乡人才流动严重失衡。大多数毕业生希望毕业后留在大城市,造成了本科生就业率低,而不具备竞争优势的大学生们则希望通过一纸文凭留在自己理想的城市:“我自己的看法是,现在学生不想工作是因为在大城市就不到业,宁可在成都北京上海漂都不愿意去偏远的地方。现在学生读了研究生留在大城市的可能性和概率都更大。”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