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硕士研究生报名参考资料一览

来源:中国研究生招生网 作者: 时间:2008-08-22 14:19:35
  •     核心提示:
一、历年报名及录取人数

  近十年,研究生录取人数的增加速度明显快于报名人数的增加速度,说明考研的平均难度在下降,这一趋势2009年依然会继续。这对于考研的同学来说是一个良好的整体趋势。

年份(年)

2000

2001

2002

2003

2004

2005

2006

2007

2008

招生人数(万)

6.5

9.1

15.9

19.6

27.49

32.494

40.28

42.4

——

报考人数(万)

39.2

46

62.4

79.7

94.5

117.2

127.12

128.2

120

录取率

16.6%

19.8%

25.5%

24.6%

29.1%

27.7%

31.47%

33.07%

——

  2000至200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考与录取统计

  二、热门专业及招生单位

  从目前看来,考生热报的专业仍为法律类、计算机类、通信类、财会金融类等专业,当然这和这几类专业待遇高、需求多、就业形势好有关。但报考这类专业必须综合考虑自己的兴趣和实力,只有自己真正喜欢而又具备了一定实力才可以报考。否则,如果是因为看中待遇高或盲目跟风而报考热门专业,必然会加剧这类专业的竞争态势,造成考研成功率的下降。即使考上了,如果不适合自己,将来也不一定能有大的发展。因此,建议考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综合分析自己的兴趣和实力、社会需求以及报考专业实际情况,做到理性选报考研专业。

  热门院校2006年-2008年全国报名人数排名前十五大院校,包括北京大学、武汉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等,这15所最热门的院校集中了全国20多万考生,也就是说全国不到2%的研招单位集中了20%的考生,考研高端战场竞争状况十分激烈,考生报考前须充分了解目标战场的深度信息。

 

  三、历年复试分数线

  了解历年考研复试基本分数线是选报专业及院校时务必参考的重要数据,因为它是招生单位划分录取分数线时的重要依据。

  附:历年国家复试分数线

    历年34所自主划线高校复试分数线

    部分招生单位2008年考研复试分数线汇总

  选择一个合适的学校和专业,关系着每个考生未来几年甚至一生的发展方向和人生轨迹。在此,考研教育网咨询专家提醒广大考生,在选择专业及院校时需要掌握以上资料进行参考、对比!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