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与研究生薪酬差距显著 失业人数同比减少1.27万

来源:东方网 作者:yzw 时间:2014-12-27 10:14:44
  •     核心提示:

  图片说明:明年高校毕业生预计17.8万人。

  据《青年报》报道,2014年本市高校毕业生中女生比男生多出8000余人,但就业率相差无几。明年本市高校就业生就业人数将与今年持平。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薪酬水平差距显著,理工科比人文科学类专业就业形势更好。这是市政府新闻办昨天举行的“重视民生、坚持惠民”系列新闻发布会首场民生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的消息。

  本科生与博士生差3000元

  明年被称作“最难就业年”,据陆靖介绍,从上海的情况看,明年就业情况与去年大体持平。2015年上海高校毕业生预计为17.8万人,与2014年的数据大体持平。其中研究生4.3万,略高于今年;本科生9万,与今年基本持平;高职高专4.5万,人数比今年稍低。高校目前已经展开2015年毕业生的就业工作。从提供的岗位来看,数量比今年略有上升,结构发生了变化。其中国有企业需求量持续下降,岗位需求占岗位总数不到3成,小微企业的需求量非常旺盛。这种趋势在今年的就业情况中就已经有所显现。

  就业状况来说,理工科专业的就业状况总体较好,法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类相对就业形势更为严峻。从学生就业签约情况来看,与往年状况差不多。目前大部分高校毕业生签约率在一成或一成不到。

  比较受关注的大学生薪酬问题,陆靖表示,2013年的高校大学生样本抽样调查显示,学历和不同专业对薪酬有所影响。博士的平均月薪在6800元左右,硕士毕业生为6300元,本科生则只有3800元,高职高专毕业生在3100元左右。从专业上看,供不应求的理工科毕业生,尤其是工科专业毕业生月薪更高,平均在4000元左右,人文科学类专业毕业生则在3000元左右。

  今年失业人数同比减少1.27万

  据市人社局副局长张岚介绍,截至今年11月底,本市新增就业岗位59.89万,其中农村富余劳动力非农就业10.15万。全市帮助成功创业10958人。上述两项工作均已提前完成全年的工作目标。截至11月底,本市城镇登记失业人数为24.84万人,同比减少1.27万人,控制在目标范围以内。

  针对中小微企业存在的有培训需求却缺乏培训能力的问题,本市专门建立了职业培训的公共服务平台。该平台今年3月刚成立,已经为2000多家企业的4万多职工提供了培训服务。目前本市已建立61家市级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一批优秀的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本市的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重预计达到29%。

  “启航计划”扶持社区失业青年,截至11月底,全市共举办各类启航专场招聘面试会1811场,组织招聘单位1.75万家,推出招聘岗位17.54万个,共帮助6238名长期失业青年实现就业。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