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考研政策与形势预测

来源: 作者: 时间:2008-07-05 22:26:13
  •     核心提示:

1、报考人数继续增长。
  近几年,关于考研降温热的说法不绝于耳。实际上,通过数据显示,考研人数并没有下降,只是涨幅比前几年略低而已。
  1994年全国有11.2万人报考,1995年增加近40%,达到15.5万人;1996年继续攀升32%,达20.4万人;1997年,24.2万人;1998年,27.4万人;1999年,31.9万人,2000年,39.2万人。而2001年至2007年,报名人数分别为:46万、62.3万、79.7万、94.5万、117万、127.5万、128.4万。即近两年报考人数稍微缩水,但仍在增长中。因此,09年,研究生报名人数仍会增长。
  2、考研人群扩大化。
  随着就业压力的增大,更多的应届毕业生志投于研究生入学考试中,而随着社会对学历重视程度的提高,许多在职工作者都希望通过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提升专业技能。因此,近几年,通过各种方式攻读研究生学位的在职人群越来越多,他们有的参加全国统考,有的参加研究生进修班,有的通过函授、有的参加单独考试……并且,随着高校对考试制度的规范,众多人都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考研梦想。
  3、各研招单位招生规模稳中有长。
  为了培养高层次教育人才,适应社会快速发展并与国际教育接轨,从2000年开始,我国大力扩招研究生,招生幅度一浪超一浪。95年至99年每年增幅不到1万,而2000年至2007年,增幅分别是:2万、2.5万、8.5万、7.5万、6万、3万、4万、2万。也就是说,0203年、04年时增幅最大的3年,之后基本保持平稳增长。那么,预计09年,招生规模仍然会小幅度增长
  4、各高校和研究院的招生专业数量不断扩大,学生选择之路会更宽。
  2006年是中国研究生发展历史上十分辉煌的一年。在2006年年初召开的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通过了《第十批博士和硕士学位学科、专业名单》。全国共586个研究生招生单位获得了7330个新的学位授权点。增长幅度为历年之最。这些授权点从2007年开始招生。
  言外之意,考生在地区和院校的选择上不再是瓶颈之口。08年,在以往基础上,更多院校开始新增专业和自设专业的招生,比如湖北大学新增6个专业,人民大学新增4个专业,苏州大学新增9个专业,郑州大学新增9个专业,而招收教育硕士专业的院校从去年的49所增加到57所,招收法硕的院校从48增加到78,工商管理从94增加到127……增长幅度之快,之多。由此窥见09年会有更多的院校开设学生们心仪的专业,学生的选择道路宽且广。
  5、统考专业科目进一步增多。
  专业统考一方面有利于简化考试,另一方面有利于规范考试制度,使研究生入学考试更加公平、公正。因此,在以往教育学、心理学、08年农学等门类改革的成功下,会有更多的专业逐步走向统考趋势,统考改革日渐合理。
  6、二区考研竞争力度会上升。
  为了照顾中部及边远地区人才的培养和发展,国家每年在政策上都会对不同考区的考生在分数线上有所倾斜。比如二区的分数线要比一区低5分左右,三区的分数线比二区低5分左右,一区和三区几乎相差10分左右。考生为了分数上的优惠,会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地区,从而降低部分地区的激烈竞争。
  目前,由于一区的7个院校被调至二区,而二区中的部分院校不乏各省级的重点研招机构。因此,预测2009年报考二区的考生会出现历年来的一个小高峰。
  7、与传言相反,公费比例会继续增长。
  近几年,社会上、学校里、甚至政府部门都传言,研究生培养将转向全面自费,引起考生一片骚动。事实上,近三年间中国研究生招生机构的公费生比例一直在提高,对应的,自费比例在下降。2007年的总体情况是:10个研究生中,7个公费、3个自费。而从2004-2007年全国研究生招生公费比例变化趋势为:54%-54%-57%-67%
  况且,很多学校都将实验研究生培养奖励制度,奖金涵盖率很高,从一等奖到三等奖几乎覆盖所有学生。这项制度非常有助于学术人才的培养,也确实能帮助不少学生解决学费、生活费问题。因此,相对而言,公费比例只会是上升,而不是下降。(以上观点摘自新浪考试网,不代表本报立场)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