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初试科目进行调整

来源:中国研究生招生网 作者: 时间:2008-07-22 22:28:37
  •     核心提示:
一、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在2007年、2008年两年实行了部分招生专业初试科目改革:

  (1)教育学、历史学、医学三个学科门类(包括三个学科门类下自主设置的二级学科),初试科目一律调整为三门,即:政治理论、外国语及专业基础综合,其中大部分学科、专业初试的专业基础综合科目实行全国统一命题;三个学科门类中的体育学、考古学与博物馆学、口腔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药学、中药学等学科、专业,其专业基础综合科目,可选用统考试题,也可由招生单位按照统一要求自行命题。其它学科专业仍考试四门(MBA联考两门)。

  (2)农学门类,初试科目全部实行联考,初试科目为四门。即政治理论、外国语及两门联考科目。

  二、2009年教育部继续推行初试科目改革,针对2009年有关研究生招生的一些变化说明如下。

  (1)初试科目调整:

  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包括软件工程)全部实行统考,即政治理论、外国语、数学一及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②报考经济、管理类专业第三单元原初试科目为数学三或数学四,09年将数学三和数学四合并为数学三;③考虑学科专业特点,医学门类中的护理学(100209)专业第三单元考试科目设为 “护理综合”。 “护理综合”考试大纲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医药科工作委员会负责组织专家编写。

  (2)我校部分招生学科专业将在2009年首次招生

  ①根据国务院学位[2008]15号文件精神,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所涵盖的5个二级学科基础上,新增二级学科“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代码为:030506);

  ②为了加强我校与湖南省博物馆的合作,在历史学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考古学及博物馆学”(代码为:060102)在2009年首次招生,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也填补我校在考古学及博物馆学研究方面的空白。

  ③还有以下学科专业在2009年首次招生:汉语言文字学(代码:050103,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法医学(代码:100105,基础医学一级学科)。

  有关我校2009年硕士研究招生政策及招生简章将于近期陆续出台。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