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开考 嘉兴75岁大爷再战研考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yzw 时间:2014-12-30 10:04:35
  •     核心提示:
12月27日,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拉开帷幕。据教育部官方公布的数据估计,2015考研报考总人数为164.9万,比去年减少6.5万,降幅3.8%,考研报名人数连续两年下跌,也代表持续多年的考研热出现真正的转折。但是,随着考研总人数的下降,,2015考研,报考专业学位人数为72.6万,比去年增加5万人,占报名总人数的44%,相比2014考研增加了4个百分点。

  据了解,,从今年起,推荐优秀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名额时,不再区分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不再设置留校限额。教育部2015年将首次按照招生单位所处省份,将全国分为一区、二区,分别划定考生进入复试的分数线。

  嘉兴75岁邹大爷第二次参加研考

  在今天的考生中,有一位考生特别引人注目——75岁的邹伟敏大爷再次走上了研究生考试的考场,立志要考上浙江理工大学生化学院的研究生。

  据了解,邹大爷在学习的道路上一直努力奋斗,利用退休后的时间参加了高考,2008年进入嘉兴学院生化专业学习,今年还被评为“2014年浙江省感动校园人物”,学院的老师同学们都被大爷“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所鼓舞,纷纷为其提供帮助。学校在考试期间为邹大爷提供了考场附近的七天连锁酒店的住宿,学生自发为其送饭助考,时刻关注爷爷考试期间的身体心理状况,为他加油鼓劲。

  邹大爷坦言:自己想多参加年轻人的学习生活,和大家一起在更高的学习平台上发挥余热,并且鼓励年轻人要多珍惜现在的学习机会。

  政治注重考察学生理解和理论联系实际能力

  今天上午,首先进行的是政治考试,题型仍然延续去年的模式,包括主观题和客观题两部分。大部分考生表示题目整体难度基本与去年持平。

  杭州某教育机构政治辅导刘老师介绍,今年考卷依然采用顺序花卷,内容基本都在大纲范围之内,题型新颖,在注重对基础考查的同时,更加注重考查学生理解和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材料分析题更是从“孔子与马克思的构建理想社会的探讨“、“习近平总书记对互联网的评价定位”、“依法治国的重要性”和“中美对话体现的外交政策”等多方面内容要求考生提出自己的看法。同时试卷还注重考查考生知识运用能力,从与时政热点结合的角度来看,试卷对知识运用能力的考察有明显的表现,这也是近几年考试呈现出的发展趋势。

  下午的英语试题,阅读理解难度与往年持平,除了第四篇是大部分考生比较头疼的经济题外,其他三篇都是比较熟悉的话题,根据定位词可以正确找到选项。某教育机构的英语老师付老师表示其作文内容注重与现实生活紧密联系,要求考生对“聚餐上各玩各的手机”的实际问题展开阐述,和考生产生共鸣,并起到引导作用。新题型简单,按照正常思路可以解答,但部分考生抱怨选项生词较多,逻辑思维要求缜密。

news


  • 地图
  • 中国考研网论坛
中国研招信息网